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防止脱贫产业后继乏人

2019年01月04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一些贫困村、贫困县已成功销号摘帽。相关地方能够顺利脱贫,离不开扎实的产业支撑。不过,笔者日前在西部地区看到,一些地方脱贫后,有一些前途很好的产业却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境地,需引起高度关注。

  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产业往往是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特别是电商扶贫的普及,西部地区的牛羊肉、小杂粮、硒砂瓜、冷凉蔬菜、葡萄酒等一大批农产品,以“绿色”和“高品质”受到市场青睐,成为贫困地区增收的重要保证。尽管产销两旺,市场前景也很广阔,但由于相关地方农村年轻劳动力大量输出,现有劳动力年龄老化,“老汉种田、老汉养牛”现象十分突出。虽说近年来农村劳动力有所回流,但向贫困地区的回流却很少,某些贫困地区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存在后继乏人的问题。上了年纪的种植户或养殖户,在保持现有规模或扩大规模上力不从心,不少人甚至打算缩小规模。

  优质绿色农产品是支撑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鉴于某些脱贫产业后继乏人,相关地方应未雨绸缪,尽早出台政策措施,吸引和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并积极引入新型农民主体接续相关经营,多措并举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可继续发展,实现农村农业持续繁荣。(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