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北邯郸:出新招杜绝“一保了之”“贫困反弹”

2019年01月03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防贫对象家中走访核查。 (资料图片)

  袁香莲一家曾是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大马村乡曹堤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好不容易脱了贫后,今年她因直肠肿瘤住院手术,医疗报销后还需自费近2万元,这让刚刚脱了贫的家庭重新面临困难。但魏县实行的“精准防贫保险”将这家人从返贫边缘拉了回来。按照“非高标准脱贫户”自费超过5000元可以进行保险救助的规定,不到1个月,袁香莲就领到了8834.9元保险救助金,有效防止了她家再次陷入贫困。

  为解决好贫困人口“边减边增”的问题,2017年初,邯郸市提出了“未贫要防”的工作要求,率先开始探索防贫机制。像袁香莲一家处于贫困边缘的家庭,虽然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摘掉了贫困帽子,可一旦家中有变故,就会再次跌落至贫困线下。而另一类群体,家庭人均收入可能刚刚超过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不再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可实际境遇并不是很好,随便一项大开销,就可能把这部分人送进新增贫困人口行列中。

  经多方调查研究,邯郸在魏县展开试点,与太平洋财险魏县支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创设“防贫保险”,由县政府出资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占全县农村人口10%左右的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购买保险,保障这些“两非户”在因灾、因病、因学致贫或返贫前,能够及时得到保险保障。

  据了解,“防贫保险”最大的特点是在防贫对象的选择上,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有关部门对全县近3年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的有关数据及具体案例进行大数据分析,分别设置“防贫预警线”,“两非户”一旦被监控到某项支出超出预警线,相关单位随即启动跟踪程序。借助保险公司的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核算。如果被核查人员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规定标准,再经综合认定符合条件,便可发放防贫保险金,并落实其他帮扶措施。

  为了防止贫困反弹,杜绝“一保了之”的情况发生,在保险帮扶的同时,魏县还为每户防贫对象明确一名帮扶责任人,及时发现致贫隐患,进行重点监测,实施定向跟踪。针对不同群体,分别采取代缴保险、贴息贷款、产业扶持、入股企业、社会捐助等方式予以帮扶,巩固防贫成果。

  目前,邯郸市20个县(市、区)共投入资金3873.5万元,初选筛查对象1.96万人,已核查1.26万人,核定1151人,发放防贫救助1085.7万元。其中,魏县监测相关对象8552人,并为符合救助条件的742人发放防贫保险金758.47万元,自精准防贫机制实施以来,没有出现新的贫困增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艾 芳)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