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中交集团对口帮扶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多角度扶贫兴村求实效

2019年01月03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荣新火龙果合作社,负责人祝荣新(右一)在给社员讲解火龙果种植技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子佩摄

  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我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中交集团利用怒江的优质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贫困群众有了更多稳定的收入来源。

  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我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怒江州南北狭长,几乎没有一块平整的土地。这里道路崎岖,怒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从州首府所在地泸水市六库镇到北邻的福贡县城仅百余公里路程,却要行车6个多小时。

  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传递

  记者来到泸水一中时,正赶上升旗仪式,学生们从教学楼里走出来,穿着校服在操场有序排队。“以前条件有限,初、高中学生只能共用一个教学楼。”学校副校长杨李彪告诉记者,“因为早晚自习时间不一致,初、高中的同学相互影响。现在初中部搬进了2018年春季开学新投入使用的‘中交楼’,学习环境好了很多。”高二学生何灵艳说。

  新教学楼的落成还解决了教师没有固定办公地点问题。“原来我们办公就在教室里,现在我们不仅有了固定的办公室、无线网,还配备了电脑。”从教14年的张金黄是学校初二年级的物理老师,“在新的教学楼里,我们还可以用多媒体设备教学,效果很好。”

  “这都要感谢王书记。”杨李彪说。他口中的王书记,是中交集团挂职泸水市委常委、大兴地镇党委副书记、自扁王基村第一书记的王慧奇。

  “扶贫先扶智。”王慧奇说,中交集团共出资300万元为泸水一中援建教学楼,配备教工电脑、教学多媒体设备。

  除此之外,中交集团还设立了300万元的教育扶持基金,用于福贡县初、高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学的农村户籍学生即“两后生”的职业教育和生活补助。截至目前,已经解决了1000多名“两后生”在继续教育中的生活费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技能培训,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产业帮扶增强造血能力

  “怒江自然资源丰富,我们要利用怒江的优质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给贫困群众提供更多稳定的收入来源。”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说。

  近年来,中交集团共投入近1956万元,在怒江各地实施了火龙果种植和黄牛、生猪、山地鸡、中华蜂养殖,中药材、饲料加工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帮扶4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里的河谷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火龙果,火龙果往路边摊位一摆,马上就能卖光,不愁销。”荣新火龙果合作社负责人祝荣新说,“我们还采取种养结合的模式增加收入,近80亩的果园里大概养了500只鹅,既能吃杂草,粪便还可以做肥料。”

  “只要把草割下来,鹅就会来吃。”正在果园里除草的合作社社员曾玉华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干了3个多月,挣了7000多元,现在还盼着年底的分红。”

  果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所获利润按股份分配。祝荣新的股份占35%,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占65%,由中交集团提供帮扶资金96万元,共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94人。“每户每年必须在合作社工作15天才能正常拿到分红,超过的天数每天100元,以此激发贫困户脱贫的斗志。”王慧奇说。

  祝荣新原先做核桃生意,是村里率先富裕起来的人之一。“当时王书记刚到这里,就找到我,说自己富了不算富,能带村民一起富才是真本事、真富裕,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后来我们花了3个月时间在省内考察,选定了云南瑞丽的‘紫红’品种火龙果。这个品种糖分高、口感好,每年最多能结12茬果,产量高。”祝荣新说。

  除了火龙果外,中交集团在云雾缭绕的高黎贡山上建立了肉牛养殖基地,被称为“云端肉牛”。王慧奇说,云端肉牛项目已存栏肉牛100头,将会带动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57人脱贫。牛饲料大部分购自当地百姓,在基地打工,每天最低工资也有100元。

  以主业优势改善硬件基础

  在六库镇,跨越怒江连接重阳路和渡口路的连心桥正在施工。“大桥由中交集团投资约1.04亿元建设,建成后将加强泸水市主城江东和江西两个片区的联系,完善城市道路交通骨架网络,解决北部城区车辆过江通行问题。”项目经理胡青松说。

  “项目于2018年8月份开工,预计工期30个月。”泸水市常务副市长罗增贤说,“连心桥不仅是一座连接怒江东西两岸的桥梁,也是连接中交与怒江人民的纽带,更是中交帮扶怒江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此外,在泸水市称杆乡恩感思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傈僳族特色图案的楼房错落有致,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安置点项目计划搬迁安置679户,内部装修完成就可以入住了。”称杆乡乡长杨永胜说,“中交在这个安置点投入了1040万元,帮助解决了356户的住房问题。”据介绍,中交集团还投入400万元用于补上普拉底乡腊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缺口资金,解决了62户的住房问题。

  上帕镇腊吐底村是福贡县计划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定居点之一,建设过程中道路问题却“卡了脖子”。“连接村级主干道的道路又窄又弯,大型运输车辆根本无法上道。”上帕镇腊吐底村俄夺底自然村第二书记阿南肯说,“所有建设物资全靠肩挑背扛,价格成倍上涨。人出去难,东西运不进来,一块砖背上去价钱要翻好几倍。”为了这最后一公里,中交集团又提供了40万元资金打通道路,助力当地百姓尽早搬迁致富。

  截至目前,中交集团在怒江共开展对口扶贫工作实施帮扶项目25个,累计经济效益影响达3000多万元,直接受益人口2万余人。

  “中交集团援助怒江20载,对怒江有深厚的感情,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我们将继续以‘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的态度和行动,助力怒江脱贫,帮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刘起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子佩)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