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讨好式”扶贫要不得

2019年01月03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某县农业局领导在迎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动员会上,要求干部职工自己“掏腰包”给贫困户送钱、送物,并指出“这样贫困户才能在第三方评估考核时好好配合,若是不送钱、送物,哪个贫困户在考核时出了问题,就要拿你们追责问责”。

  让贫困地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扶贫干部全力以赴帮扶贫困户是工作职责所在。但要认识到,给贫困群众送钱、送物是为了促进他们增收致富,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绝不仅仅是为了“讨好”,进而帮自己考核过关。

  时下,各地扶贫干部正全力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努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不过,也有个别地方、个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结合贫困户的实际作深入调研,对如何让贫困群众日子好起来不认真思考对策,工作大而化之、浮在表面。到了迎接考核验收的时候,这部分人就开始像“热锅上的蚂蚁”,为了让贫困户“配合”考核组、评估组,就想方设法“讨好”贫困户。这也许会在评估考核时有“加分”的效果,但这样的效果是表面的,不真实的,并没有从根子上达到促进贫困群众致富脱贫的目的。

  出现“讨好式”扶贫现象,说到底是因为个别地方个别干部对扶贫工作根本目的缺乏正确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贫困群众的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必须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广大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必须真正动脑筋、费心力,出大力气、下真功夫,容不得任何弄虚作假。(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庄晓蝶)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