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中国扶贫就业网发挥长三角人力资源优势致力东西部就业扶贫协作

2018年12月31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扶贫就业网位于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31日讯 2018年岁末这几天,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常务副县长阿余拉哲、县政府办主任朱德兵,多次通过微信或电话与中国扶贫就业网主任郦水龙深入沟通就业扶贫协作事宜。郦水龙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2019年将帮扶金阳县5000-1000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除去五险外普遍超5万元,元旦假期过后就去该县实地推进落实。

  金阳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扶贫就业网,通过这个平台解决贫困县劳动力到长三角地区就业,只是中国扶贫就业网事业的一个侧影。

  大事频仍的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是中国扶贫就业网与贫困县政府通过战略合作稳定解决就业渠道的旺季。为何称“旺季”?看图说话——

  2018年10月,中国扶贫就业网和山东省枣庄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安排4500多名贫困人员精准就业(下图)。

  2018年11月上旬,中国扶贫就业网和山东省临沂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安排3600多名贫困人员精准就业(下图)。

  2018年11月下旬,中国扶贫就业网和湖北省嘉鱼县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安排5200多名贫困人员精准就业(下图)。

  2018年12月下旬,中国扶贫就业网和青海省德令哈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安排2800多名贫困人员精准就业(下图)。

  当然,来的不仅仅是政府部门,还有社会扶贫组织。

  2018年10月30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刘福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王虎等到中国扶贫就业网考察,高度评价这一平台的扶贫创新模式,希望更进一步发展完善,为全国就业扶贫做出示范作用(下图)。

  2018年12月19日,中国扶贫就业网与杭州市同心援扶贫基金会共同举行了“就业扶贫捐赠协议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仪式双方合作开展“贫困地区脱贫促就业”项目活动(下图)。

  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贫困地区是难点,深度贫困地区是难中之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就是要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

  早在2017年3月26日,“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扶贫工程”在杭州启动。这项工程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杭州市瀚通职业技术学校联合承办,目标是2017年至2020年,动员1000家以上的企业为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提供在杭州和长三角地区的就业岗位。经过“支持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扶贫工程”的成功实践,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杭州市瀚通职业技术学校于2018年8月共同发起创办中国扶贫就业网。今年,在中国电商之都浙江杭州市,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杭州市瀚通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创办的中国扶贫就业网正式上线,标志着一家“互联网+扶贫”新军在中国互联网摇篮诞生(下图为成就墙)。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中国的“电商之都”,杭州拥有的也许不只是地缘优势,而且还有理念优势。这从中国扶贫就业网成立后短时间内就受到杭州各级政府部门的器重可见一斑。

  2018年9月17日,杭州市下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主席钱勇华,下城区人社局副局长田开江,携杭州市下城区对口帮扶的黎平县干部杨光平、成启霞来到中国扶贫就业网,交流深入合作就业及劳务输出工作,为黎平县贫困户、大学生和退伍军人提供更多更好就业岗位(下图)。

  2018年11月13日,在杭州市政府大楼会议室,中国扶贫就业网与杭州市下属10区2县人社局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为杭州市20个对口帮扶贫困县开展全方位的就业扶贫工作。中国扶贫就业网就业扶贫新模式受到各区县人社局负责人的肯定(下图)。

  2018年11月27日,由浙江援青指挥部、杭州市政府、青海省德令哈市政府主办,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德令哈市就业服务局承办的杭州市·德令哈市“携手奔小康”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在中心广场举行。主办方特别邀请中国扶贫就业网参加这次就业扶贫合作仪式,推进加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搭建两地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双向交流平台(下图)。

  2018年12月12日,杭州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菊火,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和市场处处长张黎等考察中国扶贫就业网,就“创新全域扶贫新模式”展开深入交流。黄菊火对中国扶贫就业网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积极协助中国扶贫就业网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下图)。

  中国扶贫就业网不同于一般性就业网站。中国扶贫就业网致力于打造中国智慧就业人才服务共享网,平台以“精准扶贫、精准就业、精准服务、精准保障”为宗旨,实行线上线下互动,“一站式、全方位、全天候、全域化、全覆盖”,为全国各大专院校的应届往届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为全国各大中小型企业量身定制人才需求对接、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培训等多维一体化服务。这个平台设置有四大模块,分别是扶贫模块、培训模块、就业模块、招聘模块,其最大的亮点是扶贫模块,明确服务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三类社会重点、难点、热点群体。

图为中国扶贫就业网创办人郦水龙在介绍平台结构功能

  据介绍,中国扶贫就业网“创新全域扶贫新模式”目前已与山西省沁县、青海省西宁市、吉林省靖宇县定点实施“互联网+扶贫”创新模式,开展就业扶贫工作,解决当地就业问题。2019年将再落实20个县的就业扶贫工作,为更多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中国扶贫就业网主任郦水龙表示,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扶贫就业网和长三角地区数千家企业建立了良好协作关系,将深度关注和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在沿海发达地区精准就业,创造美好未来。杭州不仅政策环境优良、创业氛围浓厚、企业资源云集、资本力量雄厚,而且是一个充满爱心、重视扶贫的城市。在这样的阳光雨露下,着眼贫困地区的就业扶贫事业一定能茁壮成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林鄂平)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