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沈丘县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扶贫责任扛在肩

2018年12月21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入冬以来,河南周口市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厂全力开工,一袋袋发往全国各地的杂粮被分类、选品、包装、装箱。20多名忙碌的工人都是李寨村的贫困户,他们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的带领下,正在靠劳动创造财富,摆脱贫困。

  李寨村位于豫皖两省三县交界处,偏僻闭塞。全村有718户、30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455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2011年李寨村人均年收入仅2700元,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16岁那年,李士强辍学外出务工,先后干过淘粪工、挖沙工、泥瓦工,颇具商业头脑的他,通过多年打拼创办了河南亿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现已颇具规模。

  事业有成的李士强,决心回报桑梓。“每次回到家里,总会看到乡亲们期盼的目光。我接受党的教育多年,有义务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李士强说。

  2011年12月份,在父老乡亲的期盼中,李士强回村担任起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李寨村没有集体企业,还欠着外债,4间村委会办公室跑风漏雨,村容村貌脏乱差,部分村民还在温饱线上徘徊。

  看到乡亲们过着简陋的生活,看到那些因极度贫困而失去希望的兄弟姐妹,看到那些贫困孩子渴望上学的眼神,李士强下定决心,带领乡亲们“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就是豁出全部心血,也要蹚出一条脱贫致富路来。”李士强说。

  他决心从发展产业入手,带领村民先后成立了蔬菜、红薯、果树、苗木等7个专业合作社,建设支前粮车间、三粉加工厂、服装加工厂、光伏发电4个集体企业,建起69座温室大棚,创造就业岗位1100多个。因病致贫的村民李廷仁,在李士强的鼓励下加入了槐山羊养殖合作社,从最初的8只羊发展到现在的20只羊,年收入2万余元。

  李寨村还组建了李寨农业发展公司,将全村土地流转,既规模化生产了优质农作物,又使农户得到流转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务工有收入;同时实施的“架起回乡创业桥梁、提供创业优惠政策、优化回乡创业环境”三项激励措施,吸引村里26位打工能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汇聚脱贫合力。

  在一系列村级产业带动下,李寨行政村2014年脱贫63户;2015年脱贫89户;2016年脱贫27户;2017年实现全村脱贫,特色产业发展带领全村人共同走上了富裕路。

  7年来,李士强累计投入1.3亿元用于村建设,60余项惠民工程在李寨村陆续建成。

  老党员刘廷修告诉记者,“李士强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村里变化可大了,用上了天然气,家家吃上自来水,老人有长寿金,全村安装160个太阳能路灯,村里变得更加亮堂了……这些都是我们村的骄傲,让我们有了希望、有了干劲”。

  在物质脱贫的同时,还要实现精神脱贫、文化脱贫。在抓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同时,李士强按照“爱国、首善、兴业,人和、村美、家富”要求,在全村启动了以“传承好家风、养成好习惯、形成好村风、争当好村民、建设好乡村”为内容的“美好村民”评选活动,以此转变村民落后思想,彻底挖掉“穷根”。

  通过全村投票,评选出25名最美党员、最美村民、最美家庭、最美好媳妇、最美创业者、最美教师、最美少年。

  “如果大家都将身边的好人、道德模范作为自己行为的标杆,那么‘美好村民’的典范作用就会如春风化雨般滋润每个人的心灵,美好品德、高尚品质就会在村里每个角落闪闪发光。”今年60岁的李士强说,他们将这25位最美人物的事迹和格言,制作成彩色路标,悬挂在路灯灯杆上,就像25面旗帜,激发村民学习先进、奋发有为,切实加快李寨村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肖 飞)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