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陕西千阳县:让贫困群众住进安居房

2018年12月12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3年来,陕西千阳县通过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重点解决全县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困难。截至目前,已将636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全面改造重建,易地扶贫搬迁964户3039人,确保100%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

  “要不是政策好,我们不可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陕西千阳县寺坡村72岁的贫困户武尚文告诉记者:“家里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没有啥经济来源,家里的土房一住就是几十年。房屋年久失修,墙壁裂了,房顶也有了窟窿,住不成了,就借了同村人的一间土房凑合住。”

  近3年来,千阳县实施了大规模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去年初,通过个人申请、镇村干部入户鉴定,武尚文家的整栋旧房被拆除,按照各项政策,武尚文和老伴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补助,成功盖起了新房。

  像武尚文老两口一样喜迁新居的,在千阳县并非个例。千阳县国土局副局长王军介绍,近3年来,千阳县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重点解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困难,截至目前,已对636户农村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全面改造重建,易地扶贫搬迁964户3039人,通过集中和分散形式进行安置,确保贫困群众100%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

  地处六盘山片区的千阳县是陕西省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地旱原丘陵沟壑区的地貌特征,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脱贫攻坚战中,解决4类重点对象住房保障是个重要问题。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住房保障的重要举措,千阳县按照“户申请、群评议、村初审、镇审核、县审定”的工作程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一对接核实,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予以优先搬迁。2017年,精准识别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964户3039人。

  千阳县张家塬镇寺坡村副主任王永兴告诉记者,根据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政策,群众提交申请,村里配备了一支由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和包村干部组建的“两房”建设队伍,一起入户核实登记。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两份名单统计出来以后,村里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对两份名单上的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核。名单公示后再进行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工作程序。“这样一来,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的公正性和公开性就得到了切实保证。”

  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困难,还需考虑产业发展。如何帮群众把安居与乐业有机结合起来?千阳县将就地改造与易地搬迁相结合,力求让易地搬迁困难群众搬得出、留得住、有产业、能致富。

  按照“四避开”(避开地质灾害发生区、洪涝灾害威胁区、生态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和“四靠近”(靠近城镇、中心村、农村新型社区和产业园区)的要求,千阳县对全县76个贫困村、25处地质灾害点、34处洪涝灾害点和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摸底排查,确定各类搬迁对象1037户3300人。

  此后,千阳县按照“围产选址、以产定搬”的思路,在靠近24个产业园区、13家龙头企业、6个城镇、1个中心村周边建设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0个,依托周边产业园区、龙头企业,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搬迁户参与”的模式,以创业指导、电子商务、民间刺绣、餐饮文化为引领,配套建成宝鸡地区首个扶贫创业中心,开展技术培训、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吸纳在县城居住的492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创业,预计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多元。

  千阳县严把政策关,严控住房面积和建房成本,确保“住房不举债,脱贫有保障”。为满足搬迁户的个性化住房需求,千阳县还确定了县城安置、移民新村安置、统建特困户集中安置等多种形式,供不同条件的群众选择。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18户2860人,完成率达95.2%。(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