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旅游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受益

2018年12月11日 15: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1日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关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意见》从以下两方面做出指示。

  《意见》明确,探索推广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支持旅行社利用客源优势,最大限度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并组织游客前来旅游,并通过联合营销等方式共同开发市场的“旅行社带村”模式;积极推进景区辐射带动周边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乡村与景区共生共荣、共建共享的“景区带村”模式;大力支持懂经营、善管理的本地及返乡能人投资旅游,以吸纳就业、带动创业的方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人带户”模式;不断壮大企业主导乡村旅游经营,吸纳当地村民参与经营或管理的“公司+农户”模式;引导规范专业化服务与规模化经营相结合的“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推广多方参与、机制完善、互利共赢的新模式新做法,建立定性定量分析的工作台账,总结推广旅游扶贫工作。

  《意见》要求,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注重农民受益。突出重点,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建立健全多元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好分享旅游发展红利,提高农民参与性和获得感。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途径,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利用资金、技术、土地、林地、房屋以及农村集体资产等入股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企业等获得收益,鼓励企业实行保底分红。支持在贫困地区实施一批以乡村民宿改造提升为重点的旅游扶贫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对闲置农房升级改造,指导各地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建立有效的带贫减贫机制,增加贫困群众收益。支持当地村民和回乡人员创业,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和服务。鼓励乡村旅游企业优先吸纳当地村民就业。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