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真扶实干 助力乡城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2018年12月10日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甘孜州乡城县素有“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的美称,特别是乡城农特产品,由于地处高海拔,无现代工矿业,空气、水源洁净,种养殖农产品纯天然无污染,加之散养放牧,温度低,牲畜养殖生长周期长(如藏香猪生产周期为14个月,出栏重量仅为50公斤左右),觅食活动中能吃到山上中药材、虫草,喝的是山泉水,导致肉质嫩香、皮薄肉糯;另外苹果、松茸等也是在净土环境下自然生长,加上高原独有的硒元素,甘甜可口,营养丰富。但由于乡城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品丰质优的农特产品无人问津。

  恰逢攀枝花学院一年一度的美食节,为了能让乡村美食走出大山,省直下派帮扶单位攀枝花学院索绪洲积极联系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但由于准备不足,参展企业兴趣不大,眼看就要不了了之。在县委柯江副书记协调下,多次在省州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大赛获奖,特别是养殖的藏香猪有口皆碑,香巴拉镇养殖大户张庆林到养殖基地马鞍山中拥通牧场实地考察,决定组织藏香猪到攀枝花学院参展,考虑到品种单一,又组织了藏鸡蛋、松茸、牦牛肉等十多个高原特产,在美食节前夕,经过近14个小时1000公里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攀枝花。为了保障参展顺利,攀枝花学院创业学院积极协调校友企业和学生创业团队参与前期宣传工作与联合推广,吸引了师生员工及周边市民参与到美食节各项活动中。

美食节展会现场

  2018年11月11日上午,由攀枝花学院主办,攀枝花学院创业学院与后勤管理处承办的对口扶贫单位有机农特产品展销会如期在攀枝花学院风雨球场举行。今年是攀枝花学院连续第三年举办贫困帮扶地区美食节,各种农特产品在品种和质量上呈逐年上升态势,既丰富了教职工的餐桌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游客现场品尝购买

  来自甘孜州乡城县、凉山州木里县和米易县仙山村的数百个品种的农特产品参展,吸引校内外大批美食爱好者前来,特别在乡城美食展台前,大家纷纷驻足拍照、品尝,啧啧称赞,踊跃购买,短短一上午时间,全部售罄。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询问了乡城参加这次美食节的情况,了解乡城特产的品种、品质情况,希望采取多种渠道帮助加大乡城特产的销售力度,同时要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对于这次参展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农产品展销以攀枝花学院校运社团美食文化活动节为契机,拓宽了学校对口扶贫地区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做到了真扶贫、精准扶贫。(索绪洲)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