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中国人寿创新扶贫模式 帮扶湖北两贫困县增添发展活力

2018年12月08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寿于2013年、2015年分别开始定点帮扶湖北郧西、丹江口,五年来投入资金、选派骨干,深入扶贫第一线,结合企业自身优势、特点,创新扶贫模式,为郧西、丹江口脱贫工作带来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基金扶贫 扶贫资金源源生 

  2017年,中国人寿和丹江口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中国人寿丹江口绿色扶贫产业基金,投资脱贫带动效果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扶持包括博奥企业在内的一批本地企业,并取得良好的成绩。

  今年4月,中国人寿与郧西县城市基础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国寿郧西教育扶贫专项基金,以“培养一名大学生,脱贫一家人”为目标,将基金投资所得收益全部用于精准资助郧西县就读普通高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中国人寿依托自身专业优势,首次将基金模式引入扶贫领域,不仅大力提升了资金的支持力度,更进一步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通过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对基金进行投资、管理,将保险资金投入基金行业,加强资金的专业化管理,强化资金的帮扶效果,将基金收益注入扶贫阵地,为贫困县区输送源源不断的建设资金。

  保险扶贫 兜底保障有依靠

    因病、因灾、因意外致贫返贫是扶贫工作中最常见的问题,对此,中国人寿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创新开展保险扶贫,用保险兜底为贫困户带来生活保障,守护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在对郧西县的定点帮扶中,中国人寿连续四年为贫困务工人员、城区社会公益性岗位人员等购买“小额保险”,分散化解因意外伤害或疾病引起的致贫返贫风险;为27943户易地搬迁贫困户搬迁房购买财产保险(农房保险),防止因自然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风险。

  在对丹江口市的定点帮扶中,自2016年起,中国人寿积极推进保险扶贫,为全市9.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统一购买扶贫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实现“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份保险”的保险全覆盖。截至目前,已累计赔付1302人次。据丹江口市副市长谢燕介绍,依托中国人寿专业优势,各项保险条款设置清晰,至今理赔零争议。在此基础上,中国人寿还将保险扶贫拓展到农险、财产险领域,针对当地贫困人口参与种养殖产业较多的特点,对当地3700亩柑桔、3374亩核桃进行保险。

  创新引领 产业教育双丰收 

  在中国人寿创新扶贫模式的引导下,丹江口市、郧西县的脱贫之路充满创造性举措——依托电商服务打造特色产业,创新教育模式取得显著成果。

  坐落在丹江口市的博奥公司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是鄂西北最大的水产加工企业,也是该地区唯一一家具有出口水产品加工资质的企业。中国人寿绿色产业基金帮扶博奥企业,对企业设备进行产业升级,并传递先进的管理理念,将博奥企业产能提升5倍以上,满足了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图为博奥公司生产流水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同时,在中国人寿的担保帮助下,博奥企业与顺丰、大润发、沃尔玛等一线品牌达成合作,并成功入驻中国人寿电商平台“国寿i购”。

  2017年,博奥企业研发的产品剁椒(酱椒)鱼头成为网红爆品。

  接受帮扶快速发展的博奥企业不忘回报,注重安排农村人口就业,公司员工是农村户口的占80%以上;与渔民开展养殖捕捞收购合作,助力渔民产业脱贫。

  中国人寿援建马安中学综合楼和运动场,保障学校硬件设施,助力学校“自主教育”,资助课堂教学改革。目前,马鞍中学独创的“自主教育”品牌,荣获全国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表彰的“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教学质量持续保持在十堰市前几名,吸引了大量外地学生。未来马安将依托“自主教育”,努力打造“特色教育小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图为马安中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