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恒大毕节共谱政企合作华章 30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2018年12月07日 1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5年12月,恒大集团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

  2017年5月,恒大集团主动承担了毕节市其余6县3区的帮扶工作,正式开展对毕节全市的对口帮扶工作。

  从恒大与大方县的初遇至今,已经过去三年,恒大集团对毕节的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三年中,为更好落实帮扶工作,恒大集团创新工作机制,与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创新性地在大方县成立恒大大方扶贫管理有限公司,并在各县区设立恒大扶贫工作指挥部。

  截至2017年底,恒大集团在毕节市已协助帮扶超过30万人初步脱贫,援建大量民居、学校、社会设施等,帮助毕节人民走向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新村新城新生活

    毕节市处在乌蒙山区,连绵的山脉阻碍了山区群众发展致富的脚步。恒大集团因地制宜,对帮扶范围内的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完善资料库,实行易地搬迁。目前在大方县的50个恒大新村、县城安置区奢香古镇都已经建成并且完成搬迁,8个县城搬迁安置区也已陆续交付使用,计划共解决毕节市5.2万户、22.18万人的移民搬迁,其中10.7万人已成功搬迁。

  

    图为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

  恒大新民居的建设不仅有恒大全资援建的社区,同时也有政企合作、恒大代建的安置项目,七星关区碧海移民新城就属于后者——政府提供国家易地扶贫专项资金与“三通一平”等基础建设,恒大则负责安置区的具体建设,包括勘探选址、建设装修以及简易家具置办。

  对于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则由政府负责新居分配,恒大负责逐户走访核实。在6月份刚完成第一批搬迁入住的碧海移民新城中,已经入住超过1000户居民,随着后续楼盘的竣工与交付,这座社区预计将容纳超过6000户搬迁贫困户。

  

    图为七星关区碧海移民新城

  53岁的贾德付与妻子邱仕荣带着一儿两女这里分到了一套房间。按照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这个五口之家住在一套100平方米的房间,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卧室。

  就在半年前,贾德付一家还住在位于半山腰的一座“风雨别墅”——外面下大雨,屋内就会下小雨,木质的房屋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下折磨着一家人。恒大的易地搬迁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曙光。

  搬到城区后,邱仕荣在恒宇物业公司从事保洁工作,年收入较从前有了明显提高。以前需要穿着泥雨靴走山路上学的孩子们,在外面玩耍一天回家后鞋子依旧是干净的。

  随着贾德付一家搬到新居的还有在“风雨别墅”中与它们同沐风雨三年的一只乌龟,在这里,它拥有了两只画眉伙伴。

  安居乐业前路明

  离开了山中风雨飘摇的木屋,离开了山区贫瘠难垦的土地,贾德付一家不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还开启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邱仕荣在恒宇物业担任保洁工作,隔壁单元的陈林也在恒宇物业就业,因为过去外出打工的经历,目前担任保洁队副队长的职务。

  不只是邱仕荣与陈林,也不只是保洁队,毕节市易地搬迁进城的贫困户在就业方面都得到了恒大的大力扶持。目前恒大已帮助全市培训107323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2189人,市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吸纳就业培训、双向招聘会、当地产业基地与恒大下属企业就业等,一系列的就业保障措施为毕节市的贫困户长期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除居住与就业外,恒大扶贫还密切关注贫困户在易地搬迁之后的生活质量与未来发展。

  ——奢香古镇由于位于县城中心,无法配套产业区,恒大集团便在镇中设置商业区来促进其发展。搬迁至奢香古镇的陈国勇抓住机会,以最快的速度办好手续,在商业街上拥有了自己的百货商店。

  

    图为陈国勇的百货商店

  ——住在七星关碧海移民新城的陈林切实感受到了新居生活的便利。她以前带着三个孩子在外面打工,孩子也跟着在外面上学。过去在山里上学的贾德付的孩子每天要走超过半小时的泥泞山路去学校。而现在,他们的孩子都可以在新城附近的学校上学,从家里步行去学校只要十几分钟。在毕节,恒大总共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1所职业学院,大大优化了毕节市的教育环境,为市内学生的就学提供了扎实的保障基础。

  

    图为大方县恒大二小

  ——此外,奢香古镇周边还修建了慈善医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各1所。

  养殖种植产业兴

  除了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保障与扶持,恒大在毕节市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产业扶持。目前,毕节市已成功建设国内西南地区的两大生产基地——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与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

  在两大基地的支持下,毕节市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引进79家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

  目前,恒大在毕节市已建成6万栋蔬菜大棚、36.7万亩蔬菜大田基地,调配并繁育10万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50万头土种牛,建设10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50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

  恒大援建的七星关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科普与试验基地,园区内采用多种新技术培育果蔬农植,可以同时提升农产品的生产质量与数量。目前园区内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在未来,成熟的先进技术将会更好地帮助毕节市产业更上一层楼。

  

    图为七星关现代农业产业园内

  

    图为产业园内西红柿树,年产可达五千斤

  恒大集团对毕节市三年的扶贫道路上,不仅投入大量人力,深入扶贫一线,切实帮扶到户,更是探索发展出具有企业特色的扶贫模式:成立专门的扶贫管理有限公司,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度,与当地政府之间紧密协作又分工明确,基于政府的政治优势与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企业决策执行效率高的长处,将团队管理与项目执行运行到实处、细处。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