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融精准扶贫的“平安样本”

2018年12月07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简称“平安”)已经成为跻身全球企业29强、蝉联世界保险集团首位的巨型企业。多年来,平安努力实践“扶贫必先扶智”的理念,思考如何从“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在“金融扶贫、智慧扶贫、定点扶贫”等举措上积极探索和创新,取得了“健康保障、产业造血、教育公益”等一系列扶贫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时值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之际,平安通过创新扶贫模式和举措、重点聚焦智慧扶贫,将“三村工程”作为整体扶贫规划的重要载体和核心举措,标志着平安扶贫工作进入新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平安已经搭建起了金融扶贫的“四梁八柱”,即综合运用保险、银行、基金、科技等多领域独特优势,建立起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健康保险为代表的扶贫保障体系,以“扶贫贷”等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代表的扶贫増信体系,以险资支农融资、银行贷款和直接投资为代表的扶贫融资投资体系。平安在扶贫领域的尝试与实践,正在成为保险行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有效样本。

  健康保障:村医工程让贫困地区病有所医

  “救护车一响,一头牲畜白养;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穷;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这是贫困农村地区现实生活的写照。

  按照建档立卡的数据,当前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分别超过40%、14%,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比例超过16%。特殊群体贫困程度深、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毫无疑问,疾病已经成为农民致贫、返贫的首要因素,大病随时可能导致整个家庭陷入贫困的深渊。其引起贫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直接引起劳动力短期或长期失能,导致家庭劳动力丧失而致贫;二是由于因病花费医药费用导致家庭贫困。

  中国平安在开展金融扶贫举措中,特别重视保险在扶贫和防止返贫中发挥的作用。平安养老险将多种农村地区常见的特殊疾病、慢性疾病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累计赔付人次近16万,支付大病保险赔款超4.3亿。平安产险在产品设计开发上注重精准、特惠,仅农险产品五年累计为超8228万户次农户提供超过5171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超过25亿元。

  据了解,在健康扶贫方面,平安推进“村医工程”,正在全国开展“4+1”智慧医疗综合行动,全面启动“村卫升级”“村医帮扶”“远程间诊”“健康检测”四大医疗服务升级行动,计划援建1000家村卫生室,为全国10000名乡村医生提供培训和结对名医学习等,提升乡村医疗水平。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完成广西、江西45个样板村试运行,援建升级村卫165所,培训村医4199人,开展移动车巡诊下乡76场,体检义诊覆盖村民13477人次。我们计划完成援建1千家诊所、培训1万名村医,推动健康扶贫。

  产业造血:村官工程让贫困地区贫有所助

  产业兴则群众富。群众要脱贫,产业是支撑。

  在推进脱贫攻坚战中,平安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中创新开发和推出“村官工程”。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在全国各个贫困地区开展产业建设,提供1000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已在贫困地区探索打造了“平安扶贫保”模式、“水电扶贫”模式、“核心农业企业贷款”和“扶贫债帮扶”模式等多种平安特色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贷款、股权投资、债券投资等多种金融举措的综合运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累计输出扶贫资金51.5亿元,直接挂钩贫困户逾1.5万人,支持地方政府扶贫债、企业债38.19亿元,惠及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4省份65个贫困县的数百万人口。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平安银行完成了水电扶贫“贷款+债券”的创新组合,实现了“产业扶贫贷款+扶贫政府债券+扶贫企业债券”的全覆盖。可以看到,12月3日,平安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承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30亿元扶贫短期融资券,并投资其中的15亿元,所募资金将支持位于国家级贫困县云南巧家县和四川宁南县境内的白鹤滩水电站项目建设,惠及库区群众82万人,包含10万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是自2017年国内建立扶贫票据工作机制以来,全国首单央企集团发行的专项扶贫债,是截至目前单笔金额最大的非金融企业扶贫债。从某种意义上说,平安银行“村官工程”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模式的有效结合有助于实现扶贫方式从“国家输血”向“地方造血”转变,是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具体实践。

  用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在产业扶贫上,平安不仅在资金上帮助贫困地区实现产业发展,自我“造血”,同时平安还充分利用平安内部和外部电商平合,协助做好特色产品销售。

  教育公益:村教工程让贫困地区学有所教

  一直以来,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是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正所谓,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与贫困地区的脱贫、扶贫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而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只有解决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才能让孩子们免于陷入贫困代际传递,才能让贫困地区真正意义上开始“富”起来。

  日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指出,要优先发展贫困地区儿童教育,这是贯彻国家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对于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现“幼有所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大意义。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教育扶贫事业成就了平安的公益品牌。但平安并不止步于此,而是将扶贫公益的探索之路越走越宽广。

  具体而言,在教育扶贫方面,平安村教工程开创并推广“4+1”平安智慧小学建设综合行动,包括硬件提升、校长培训、师资强化和支教行动四大行动。在硬件上,为智慧小学搭建同频互动直播平台;在软件上,搭建智慧平台“三村晖”,向师生们提供“双师课堂”和“素质课堂”,用远程方式连接城市名师资源到乡村学校。

  “村教工程”通过开展包括村小升级、材数境训、支教行动等综合性教育扶贫举措,计划三年内在全国乡村地区升级1000所平安智慧小学,培训10000名平安智慧教师,围绕“三村晖”智慧教学平台,为乡村学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截至目前,已累计升级村级小学259所,培训村教老师近3000人,名校名师课程惠及数万名偏远地区学生。

  平安在扶贫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全新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带来了不少美誉。最近,在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举办的第30届中国经济新闻奖项评选中,中国平安被评为“2018年中国创新企业”;此前,中国平安还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案例奖。

  诚如中国平安保险相关负责人所言,“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平安在收获肯定的评价之余,将更加坚定地怀揣着回报社会、建设国家的理念,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力争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路上,帮扶贫困地区走出一条更具“智慧”的脱贫致富之路。(中国平安保险于12月6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