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 “千百工程”让四川松潘县加快脱贫步伐

2018年12月06日 1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4日,四川省松潘县举行了“台松爱之缘家政服务公司”揭牌仪式,随着浙江台州临海市挂职松潘的援藏干部,松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庭才和松潘进安片区联合党委副书记司马乃揭开红幕,标志着“台松爱之缘家政服务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脱贫车间”正式运行。

  在揭牌仪式上,台松“百企帮百村”社会帮扶基金还为台松爱之缘家政服务公司捐赠了5万元资金,助力公司发展壮大,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脱贫。

揭牌仪式

  松潘县爱之缘家政服务公司成立之时,起初由大巴山村的村民白雪、容中磋、仁青卓玛三位妇女带头参与进来并成立家政服务公司,由最初的14人发展到现在的51人。值得一提的是,大巴山村贫困户全部覆盖在该公司就职,其他还包括外村的贫困户也积极参与到家政服务工作的大家庭中来,通过专业的家政服务培训,我们了解到,大巴山村的贫困户白雪和丈夫顺利加入到台松爱之缘家政服务公司中来,两人月收入可达到4000元以上,经济收入有来源,夫妻俩也能照顾家中老小。

  根据国家安排部署,浙江台州市黄岩区、临海市对口帮扶松潘县,目前,两地分别与松潘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机制,制定了项目资金,分别从智力支援、产业协作、就业劳务、医疗扶贫、资金帮扶等方面开展精准对口帮扶,并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中药种植、乡村旅游、挖掘机操作等10余项培训,已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期623人。今年6月和11月,松潘县还举办了临海、黄岩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台州企业就业。如今,台州实现稳定就业37人,月收入均达到4000元以上。

  根据浙江台州市帮扶清单,接下来将在松潘大力实施“千百工程”,即组织松潘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提升其求职技能,引导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台州企业就业,最终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增收,进一步加快和促进松潘县的脱贫步伐。(刘畅 汪子娟)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