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5年减贫709万人!广西扶贫考核屡获好评

2018年12月06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6日讯 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举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伟京在会上介绍,广西扶贫开发持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100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67万人,全区贫困发生率由70%下降至5.7%。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黄伟京说,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聚焦绝对贫困和“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区之力集中攻坚。

  一是切实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组织25万名干部进村入户,逐户摸底登记、打分评议、考核公示、大数据比对核查,精准识别到村到户到人,做到应扶尽扶。

  二是切实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组织9000多个单位、5000名第一书记、3万名工作队员包村,52.3万名帮扶干部包户。

  三是切实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根据贫困对象致贫原因、贫困类型、帮扶需求,精准实施扶持生产发展等“八个一批”,推进特色产业富民等脱贫攻坚“十大行动”。

  四是切实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制定贫困户“八有一超”、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贫困县“九有一低于”的脱贫摘帽标准,严格脱贫摘帽认定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黄伟京介绍,2012—2017年,广西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年均减贫118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8%降低至5.7%,实现1999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含享受待遇县)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国家组织开展的2016、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两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在国家组织开展的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试考核中,广西、广东是全国4个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省份中的两个省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