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之社交电商精准扶贫行动在京启动

2018年11月24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4日讯 如何让贫困地区土特产变“C位网红”?11月23日,由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扶贫办、社交电商专委会联合“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之社交电商精准扶贫行动”活动在北京启动。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央媒代表、市县政府负责人、电商专家、爱心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话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探讨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主力军的作用,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

  

  嘉宾共同启动“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精准扶贫活动

  启动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定点扶贫县挂职的张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孟德良做了县域推介,阐述了张北盛产藜麦以及藜麦的各种营养价值,并就贫困户种植藜麦、企业加工藜麦做了细致分享。爱心企业、电商平台和加工企业签署了帮扶协议。来自工信部、经济日报社以及淘宝的领导及专家分别从技术革新、媒体社会责任、电商运营等角度畅谈互联网及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话题。

  

  爱心企业与农特产品供应商举行购买签约仪式

  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兼扶贫办主任姚广辉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消费品零售额达40810亿元,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5.69亿人,移动网购交易规模为27370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2018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398亿元。扶贫工作需要社交的力量,农村电商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而在电商扶贫中,应该充分利用社交电商优势,促进贫困地区线上线下产品快速流通。姚广辉表示,媒体融合推动,扶贫的声音才能更好地向社会、大众、消费者传播,既传播党中央、国务院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也动员社会力量助力消费扶贫和农特产品上行。

  中央媒体代表、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脱贫攻坚研究中心主任林鄂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社交电商扶贫是深度脱贫攻坚的好方向好路径。作为扶贫研究者和央媒工作者,他表示,媒体应该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创新、有效引导,通过像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这样的创新扶贫活动,为推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走出大山畅通渠道,以消费扶贫落实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据悉,“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活动11月23日启动,12月12日收官,为期20天。淘宝将邀请消费者一起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成为人民的宝贝。而在人民的宝贝活动中,由淘宝总裁蒋凡发起、寇仲领导的淘宝市场部协助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扶贫办、社交电商专委会,和中央媒体一起将精准扶贫作为此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定义为“大数据电商扶贫的行动”。

  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社会化力量。大数据体现在扶贫产品选择上,央媒代表在淘宝食品行业的协助下精选了30个扶贫优质农产品,而其中一部分农产品是由淘宝汇吃的店铺承接运营的。社会化力量则体现在由闻仲领导的淘宝直播选送了实力超强的淘宝主播。同时,淘宝拍卖也通过独有的抢购功能,给微博的一些头部大V提供了便捷的扶贫产品销售通道。活动还将开展票选网红农产品、媒体及企业转发认领、转发支持等,以多种形式促进贫困县特色农特产品销售,通过消费扶贫切实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关于30个扶贫农产品的甄选条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扶贫办副主任葛爽介绍,选择的标准主要有三个:一是产品主要来源于国家深度贫困县,二是产品必须符合国家相关的绿色有机产品的认证,三是产品必须惠及当地20%以上的贫困户。葛爽告诉记者,目前已和香港媒体大公网进行初步接触和沟通,确定了方向,下一步将会通过香港驻京办着手办理进港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和贫困县进行沟通联动,助力贫困县农产品进入香港市场,并逐步辐射亚太地区乃至全球。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