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溜索头村驻村工作队用榜样的力量助力户脱贫村退出

2018年11月15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还未进门,浓浓的酒香味便扑鼻而来。一间老宅、两口大锅、多个大桶,一排猪圈里睡着多头即将出栏的大肥猪。四川省松潘县白羊乡溜索头村贫困户,用娴熟的酿酒手艺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贫困户赵明才,家庭人口6人,因病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一名贫困户,如何尽快脱贫是他平时思考最多的问题。赵明才懂酿酒技术,开个酿酒坊,用自己所学脱贫致富,成为他内心奋斗的目标。然而,所需的启动资金、销售渠道等一系列问题令他犯难。此时,溜索头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很有创业脱贫的条件和意愿时,果断伸出援手,帮助跑贷款、找销路,为他出谋划策。在发展产业中根据其特点鼓励他发展酿酒小作坊。在酿酒的同时养了20头猪,经济收益实现年收入4万,通过努力,赵明才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溜索头村位于白羊乡中部,共108户,315人。全村贫困户17户43人,其中低保贫困户2户5人,一般贫困户15户39人。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溜索头村驻村工作队通过激发榜样的力量,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溜索头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组织、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发展都得了到质的飞跃,逐步实现户脱贫村退出。

  基础设施得到极大完善

  溜索头村实现了入户路全部硬化。全村共计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夜间出行。为方便老百姓生产生活,修建药山道6.8公里。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投资160万,修建污水处理系统。在原有的饮水设施基础上,制定科学的方案,对饮用水进行净化处理。

  特色产业发展进村入户

  结合入户产业、浙江援建、中蜂养殖等特色项目;通过入户产业发展养殖,贫困户养鸡100只,养猪50余头,种植药材300余亩。浙江援建项目,投入资金6万全覆盖发展中药材种植。利用西南科技大学捐赠溜索头村20万元产业资金,发展中蜂养殖,已发展660桶中蜂。

  基层组织能力有效提高

  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落脚点,坚强的基层组织是脱贫攻坚重要的保障。进一步完善村委会的办公设施,与西南科技大学机关二党委学工部支部建立对口党建帮扶,通过理论丰富、形式多样的党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理论水平。

  村级文化工作有声有色

  打造“孝、善、和、诚、俭”为主题的文化院坝,积极组织开展了“最美白羊人”、庆国庆红歌赛、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农技培训、扫黑除恶宣传等活动,并在红歌赛中获得一等奖。

  地方教育帮扶成效显著

  溜索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入学率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名,4名大中专,1名本科生现已保送研究生。西南科技大学在白羊九年一贯制学校派驻3名研究生支教,带学生到学校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贫困户蔡新富,家庭人口4人,两个女儿都在读大学。蔡新富一直以来想把居住多年的房屋进行翻修,可考虑到两个女儿还在读书,不得不把这个想法往后退。每当提到他的两个女儿,蔡新富就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女儿李建梅在大学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已经变成懂得感恩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来自大山又回到大山,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刘畅)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