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东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金融水”浇出“致富果”

2018年11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大叔家的百香果即将丰收。 郑 杨摄

  在广东茂名市高州市镇江镇江口村张大叔家的农地里,只见青翠欲滴的藤蔓爬满棚架,一个个即将成熟的百香果垂挂下来,煞是好看。“这叫黄金百香果,比紫色的百香果更香更甜!”看着即将丰收的“致富果”,张大叔满脸喜悦:“今年结果特别好,黄金百香果的市场收购价也高,应该会有赚头的。这真要感谢政府和邮储银行开展的金融精准扶贫活动!”

  江口村是广东省定贫困村,全村723户3125人,像张大叔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5户185人。张大叔前些年被诊断出患有肠癌,治疗费用几乎耗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

  2018年初,张大叔听村里扶贫干部说,江口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特别适合种植百香果,就决定把家中闲置的3亩地都拿来试种。在村干部的指导下,百香果长势喜人。张大叔满心欢喜的同时,却又添了新愁。原来,随着种植百香果需要的棚架、肥料逐渐增多,增加的种植成本让他一筹莫展。

  正当他不知怎么办的时候,近日,广东邮储银行高州市支行开展了“送贷下乡,扶贫到家”的金融扶贫活动。得知张大叔家的百香果急需“金融活水”,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第二天便上门核实贷款情况。从贷款受理到贷款发放,前后只花了不到一周时间,张大叔顺利拿到了2万元扶贫贷款。

  目前,张大叔利用贷款购置了肥料,又新增了几十株黄金百香果苗。张大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百香果市场收购价每斤5元,每亩百香果大约可收获2000斤,每亩收入约1万元。减去每亩约4000元的成本,3亩地的净收入是1.8万元。“比出去打工强多了。”张大叔说。

  据了解,作为广东茂名地区首家与当地扶贫办签订《金融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广东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主动对接茂名市农业局、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并通过送金融知识下乡、联合村委会走访贫困户等多种方式,扎实推动金融精准扶贫的落地。下一步,该行还将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对象,以产业扶贫项目为载体,不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