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鹿邑:补齐“精神短板”

2018年11月12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激昂的旋律如阵阵号角,让人斗志昂扬;励志的故事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贫困群众的心田……近日,一场文化扶贫惠民“大餐”在河南省鹿邑县马铺镇马北村上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马北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新任党支部书记雷学峰带领村民,通过盘活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又通过组建“金马民间艺术团”,走乡串村表演脱贫故事、移风易俗节目;利用红色网络教育家园,定期组织群众收看党员带头致富事迹;评选“致富带头人”“五星级文明户”;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为贫困户服务、美化村容村貌等,凝聚干部群众向心力,从而让马北村彻底变了样。“马北村已成为全县人居环境优美的文明示范村、典范村。”雷学峰说。

  “感谢县里给俺儿子提供免费学习厨艺的机会,现在学成并找到了工作,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马北村村民李怀玉说。

  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告诉记者:“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我们以‘六村(文明村、卫生村、平安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共建’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推进文化扶贫,补齐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在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引领群众实现精神脱贫。”

  和马北村一样,鹿邑县高集乡王屯村也曾是个污水横流、道路狭窄、垃圾遍地的养猪专业村。如今,走在村头巷尾,看到的是和睦相处的邻里、听到的是校园里的书声琅琅……短短三四年时间,经过改造,村头废弃坑塘成了公园,村中建起了文化广场和群众大舞台,王屯村人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宜居”转化为生产力,王屯村变得水清、路平、街净、景靓,成为全县乃至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样板。

  “文化就是生产力。通过文化扶贫,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脱贫的内生动力就会发挥出来。”鹿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卫东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杨光宏 李瑞才)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