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山东平原:专家送技术 农民增收入

2018年11月07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农业技术专家(左三)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资料图片)

  2012年,在外打工的李勇萌生了回到家乡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创业的想法。在县里的帮助下,他成立了源通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李勇尝试淡水养殖南美白对虾,但由于缺乏技术支持,连续多年都没成功。去年,县里帮李勇引来山东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杜兴华和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彭磊。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合作社依靠莲藕种植、对虾养殖使社内335户752人稳定脱贫,李勇去年收入也达30万元,“县里请来的这些农技专家,是俺的‘活财神’”。李勇说。

  近年来,平原县不断强化农村实用人才的引进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为解决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平原县实施农技人才“一对一”帮扶制度,选派精干农技人才成立农村科技人才服务团,指导农业发展。

  目前,全县范围内共遴选460户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开展实用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公开选聘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县乡农技人员77名,对460户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在全县46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建立村级技术服务站点,为每个服务站点配备1名农民技术员。

  为承接转化科技成果,平原县积极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高校院所对接,通过专家引领促产业提升。他们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53人、创新创业团队6个。例如,张华镇引进热力学专家余经炎教授,与筱澍生态园合作建设太阳能蓄能温室大棚6个,每个棚可实现年收益15万元,比普通棚高出1.5倍;前曹镇嘉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山东农业大学副院长彭福田教授指导草莓种植,已实现经济效益200万元。

  此外,平原县还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着力点,重点引进培养农业农村专家、农村实用人才、农技推广人才。目前,平原县共培养农业农村专家27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人次、农技推广人才4000余人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 娜)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