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农旅融合让皇城村变了样

2018年11月07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初冬,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皇城村里人流如织,多个电视剧在此取景拍摄。皇城村位于太行山南麓沁河岸畔,因村中建有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故居而得名。故居名皇城相府,雕梁画栋、华美巍峨,是一座集明清两代建筑精华于一体的官宦巨宅,如今已是国家5A级景区。

  村民樊改红的家距离皇城相府只有数百米远。不大的院子里,两层小楼都被改造成了民宿,楼下单间。她说,游客和节目摄制组是主要客源,往年旺季的时候,许多人家打地铺都住不开。像樊改红家这样的农家乐,在皇城村有数百个。

  随着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皇城村的旅游事业越做越大,他们兴建生态农业科技园,修建五星级相府庄园酒店,并整合周边的九女仙湖景区,带动整个景区功能提升。2016年,皇城村以“创新农业、创意生活”为主题,投资5000多万元筹办“阳城县首届农业嘉年华”,踏上农旅融合的新路子。

  村党委书记陈晓拴说,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延伸了旅游产业服务链,皇城村打造的“旅游景点+宾馆酒店+文化演艺+农家乐”新格局,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3亿元,乡村旅游成为全村的富民产业。此后,皇城村又进军医药、新能源、现代农业、园林绿化等领域。现在,98%的村民都在村办集体企业就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5万元。

  今年8月份,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组对皇城村进行了调研。调研报告显示,多年来,皇城村按照工业反哺农业理念,大力实施村企一体化战略,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宜业特色村镇,探索出了一条激活当地资源、激发村民动力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皇城村已发展成一个常住人口几千人、企业20个、资产80亿元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空着的袋子立不起来,没有实力的村子站不起来。”村民陈国军说,集体经济壮大后,村里未成年人每人每年不仅可享受99元至600元的营养补贴,而且从幼儿到大学甚至到研究生的学费全由村集体定额报销;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可享受1200元至1680元的养老补贴;村民看病住院,除享受合作医疗报销外,村里还报销手术费、治疗费、诊疗费和50%的医药费。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皇城相府)乡村振兴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上指出,皇城村的实践表明,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