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退伍回乡引领百姓脱贫致富

2018年11月05日 1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郑永亮在花圃中工作。 (资料照片)

  2007年,河北赞皇县退伍军人郑永亮选择回乡创业,经过多方考察后,他联合本村的12户群众成立了赞皇茗森绿化种植有限公司。

  每天早晨4点半,郑永亮准时到种植大棚开始一天的忙碌,6号大棚的卡罗拉需要浇水了,13号大棚的香槟需要打农药了,16号大棚需要通风防霉了……郑永亮每天都要检查每一个大棚的生长情况。“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必须赶在工人上班前把所有情况掌握清楚,才能对症下药,安排好一天的工作。”郑永亮说。

  每年5月份是鲜花销售的黄金时期,茗森种植基地的大棚里,郑永亮带领工人给即将上市的玫瑰花带花套,他娴熟地将网套一个个套在玫瑰花含苞待放的花蕾上。“这是我们这两年刚培育的新戴安娜。像这样的一扎花,能卖到30元。我们要抓紧时间让鲜花提前两天上市。刚剪下来的玫瑰花要在水中浸泡4小时,让玫瑰花头充分吸收水分,才能保证玫瑰花蕾不打蔫,花瓣保存时间长,观赏性更好。”郑永亮一边说一边作示范。

  在郑永亮的带领下,公司逐步做大做强,并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到鲜切花或蔬菜种植行列中,带动了当地群众创业就业。退伍以来的10年间,郑永亮已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一场历史罕见的暴雪突袭赞皇县,郑永亮的鲜花种植大棚和新发展的蔬菜种植大棚全部被大雪压塌,即将上市的鲜花和蔬菜全部被冻死,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这次空前的灾难让他血本无归。

  “把房子卖了,再向银行贷点款,我不能看着我们辛辛苦苦经营的产业就这样毁了,老百姓还指望着我,我们全家搬到种植基地的大棚住,我坚信只要肯努力,没有过不去的坎。”把自己关在屋里整整3天的郑永亮对妻子说。为吸取特殊天气带来的教训、掌握最先进的种植技术,他挤火车、睡地板,到各地四处学艺,凭着这股信念和坚持,他一步步走出了困境。

  2015年,郑永亮在家乡花林村成立了赞皇县第一家集游泳、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水立方海世界游乐场,带动了100多人就业。退伍军人刘汉轩在部队演习中不幸落下残疾,找工作一次次被拒。郑永亮亲自找到他,让他到水立方工作,并帮助他发展CS集中训练场。村民赵二妮,丈夫患病不能劳动,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孙子。郑永亮主动让她到花卉种植基地工作,一年2万多元的收入,解决了赵二妮的困境……

  2018年,郑永亮被高票推选进村党支部班子。“我们相信像永亮这样肯吃苦又乐于助人的年轻人,一定会为花林村的发展带来活力,能够带领广大群众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走得又快又好。”老党员刘东升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范绪国)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