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动力

2018年11月05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碱厂乡蒋家村,村民正在加紧建设机组容量为50千瓦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袁慧玲摄

  在碱厂乡碱厂村服装加工厂,工人正在加工泳装。 袁慧玲摄

  碱厂乡地处辽宁兴城西部山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土地贫瘠、干旱少雨,为省级贫困乡,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09户、贫困人口4805人。近两年来,碱厂乡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乡党委、村党支部两级联动,创新“党支部+”扶贫开发新模式,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在全乡形成了支部带动、项目牵动、群众互动的扶贫新格局

  在花生加工厂,一袋袋花生从大型转运设备输送到色选机上;在服装加工厂生产车间,一件件时尚的泳装在村民手中加工制作完成;在建设工地,总装机容量5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正在加紧施工……10月下旬,辽西大地已进入暮秋时节,但兴城市碱厂乡却处处“春意萌动”,显露出“春”的勃勃生机。

  碱厂乡地处兴城西部山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土地贫瘠、干旱少雨。近年来,随着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许多村屯出现“空壳”现象。因为贫穷落后,碱厂乡被确定为省级贫困乡,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09户、贫困人口4805人。

  近两年来,碱厂乡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乡党委、村党支部两级联动,创新“党支部+”扶贫开发新模式,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在全乡形成了支部带动、项目牵动、群众互动的扶贫新格局。

  “碱厂乡的脱贫工作村村模式不同,但始终全面坚持农村党建与扶贫开发深度融合,以党支部为核心精准扶贫,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源泉动力。”碱厂乡乡长邱枫说。

  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

  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

  在碱厂乡杨树村服装加工厂和碱厂村服装加工厂生产车间,彩色的丝线被束线器牵在一起,经过电动缝纫机,钻进多彩的布料……一件件时尚的泳装在村民手中加工制作完成。碱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玲玲,每每与人说起自己就在家门口打工,而且每月能挣5000多元工资,脸上就洋溢着笑容。她说,以前,她家4口人的生活就靠种6亩大田和丈夫外出打零工来维持,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家里的日子有了很大起色。

  碱厂乡下辖7个行政村,在这7个村中,有3个村把泳装加工企业办到了村民的家门口。村党支部通过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把资源变成了资产,把资金变成了股金,让村民变成了“股民”。换句话说,就是由村党支部牵头,整合村集体闲置的村部、小学校舍等资源,引进企业投资办厂,组织贫困户实现就业并参股分红。

  碱厂村党支部结合本村闲置劳动力多和地处西部山区中心位置的特点,投入资金110万元,利用群众服务中心闲置房屋,开办村集体泳装加工企业,全村69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占股49%,村委会代表全体村民占股51%,产生利润后,按持股比例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目前,企业招收工人88名,全部为本村农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人,工人月平均工资近5000元。

  “做工就在家门口,骑车5分钟就到厂子,能照顾家庭,钱也赚得不少!”高玲玲告诉记者,她平均每天能加工100多件泳装,按件计酬每天能赚150元左右。她和大家一样,天天都盼着厂子能多接些订单,工人能多赚点钱。

  在碱厂乡,有许多像高玲玲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里的服装加工企业实现了就业,成为“产业工人”。在杨树村宽敞明亮的服装加工车间里,60多名工人均是周边村屯的村民。厂长郁素月告诉记者,厂里的职工平均工资在3000元以上,最高的工资收入可达5700元。职工上下班有通勤车接送,中午和晚上的伙食免费,大家干活儿的积极性都很高,尽管现在还是农忙时节,但大家为了赶订单,都会挤出时间到厂里上班。

  “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扶贫模式,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也让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碱厂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

  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

  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在碱厂乡白庙子村碾盘沟,村党支部书记田士权带领村民建成了4万株红南果梨扶贫基地。乡党委投入扶贫资金,免费提供树苗和梯田改造费用,修建蓄水池、恒温储库等基础设施。目前,全乡种植红南果梨树10万株,已完成“无公害”“绿色有机”等认证。今年5月份,碱厂乡红南果梨通过了“碱厂红南果梨”国家地理商标认证。碱厂乡红南果梨产业的发展,预计能带动全乡近三分之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碱厂乡碱厂村“心连心”花生加工厂,一袋袋花生从大型转运设备输送到色选机上。在色选车间里,20多名农村妇女双手不停地把色选机输出的破损花生挑选出来,这是花生成品装袋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加工厂负责生产和销售的负责人刘守堂告诉记者,村里新购的色选机投入使用以来,有一条明确的规定,那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享受花生筛选和脱壳服务。

  “花生收完了,一斤就能卖到2.78元左右,要是通过机器筛选,保守说一斤也能多卖七八毛钱,甚至能多卖一块钱。”在碱厂村“心连心”花生加工厂,碱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玉花告诉记者,今年受气候原因影响,花生产量并不高,但种花生所得的收入并不比往年少,原因是村里新购进了花生色选机,免费帮她家把好花生筛选出来,能卖出好价钱。

  据了解,花生是碱厂乡的主要大田种植作物,年产花生2000万斤。每到秋收时节,外地收购商直接从地里就把花生低价收走了。如何用等量的花生换取最大的效益,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增收问题?年初,碱厂乡党委、政府一班人通过考察调研,多方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办起了“心连心”花生加工厂。

  碱厂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兴说,“心连心”花生加工厂不仅使种植花生农民提高了收入,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20万元。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如今在碱厂乡很难再看到省级贫困乡的影子。上项目、兴产业,一个个果蔬合作社、一户户心连心扶贫企业,使昔日贫瘠的山乡大地变成了多点开花的致富基地。

  在碱厂乡蒋家村村委会前的空地上,总装机容量5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针对蒋家村山多地少、贫困人口多的现实情况,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驻蒋家村第一书记韩富安与单位党组,帮助蒋家村协调资金40万元兴建光伏扶贫项目,预计年底前可并网发电。届时,蒋家村将一举摘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壳”的帽子。

  “党支部+驻村工作队扶贫”“党支部+光伏扶贫”……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党支部+”扶贫模式在碱厂乡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内涵。“目前,碱厂乡已初步形成产业带动、项目牵动、群众互动的扶贫格局。”碱厂乡党委书记刘强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刘 波)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