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以企业管理的思维扶贫

2018年10月10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脱贫后的湖南省新邵县寸石镇花竹村绿意盎然。 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摄

  湖南省新邵县寸石镇花竹村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扶贫点。根据扶贫事项纷繁琐碎的特点,扶贫工作队运用企业管理思维,将扶贫工作作为项目管理,通过可行性分析,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流程化的事情定量化,定量化的事情信息化,为各项扶贫措施的高效率落地提供了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扶贫效果立竿见影。今年1月份,花竹村成功脱贫出列

  花竹村坐落在湖南省新邵县寸石镇,有18个村民小组,433户1435人。花竹村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扶贫点,扶贫队员由国网邵阳供电公司派驻。走进花竹村,只见水泥硬化路四通八达,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两至四层的小洋楼散落于山野之间,山花绿树傍道而立,好一幅美丽乡村的风光。

  若非从村民口中听说3年前花竹村的贫瘠旧貌,记者很难从眼前的村落美景中找寻到过去贫困村的一丝影子。

  打通扶贫动脉

  “花竹村以前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全是泥巴路;因电压不稳,盖房子吊砖只能到二层;夜里一片漆黑……”花竹村村民杨朝辉说。

  2015年4月8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花竹村。

  村民刘光明对扶贫队刚来考察时的情形记忆犹新。“扶贫队员跟我们一起爬山钻洞,身上被刺条划了好多道口子。”

  根据实地考察情况,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扶贫队将夯实基础设施、打通扶贫“大动脉”作为首要任务。在交通设施方面,通过扶贫专项资金建设2.2公里的花潭公路,完成村镇互通;完成各组组道毛路修整;完成村级道路拓宽;完成花山片8.5公里组道、户道硬化建设,全面改变花山片道路崎岖、交通不便情况。在基础电力方面,高标准完成对花山片区电网改造,新增台区5个,安装太阳能路灯照亮全村道路。在安全饮水方面,因地制宜在村小组水源点修建蓄水池共计14座,配套大小各级给水管,解决全村喝水难问题。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发动全村整修山塘25座,解决村产业、农田灌溉、防火等用水问题。在住房改善方面,工作队出资租赁房屋,解决2户危房五保户安居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筹集资金进行危房改造,已实现危房改造39户。

  扶贫与扶志并行

  打通致富增收之路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发展村特色产业“扶志”,再通过技术培训“扶智”。

  寸石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为调动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开发的积极性,扶贫队首先实施了一批短期见效的产业养殖项目,发展扶贫户20户建设猪舍羊舍,引进猪仔羊羔,实现户均增收近1万元。

  为进一步开发中长期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扶贫队从光伏发电、油茶基地、红心柚基地等项目着手,打造产业扶贫多元化结构,彻底杜绝脱贫后再返贫的现象。目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花竹村已建成第一期60千瓦光伏电站,该项目于2016年12月上网,村集体每年可有6万元以上的收入。

  在花竹村半山腰的平地上,一排排银色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据村干部介绍,二期150千瓦光伏发电板已经建成投产,每年将为村里增收20余万元。

  同时,扶贫队还大力做好“山林文章”,通过实施“庭院经济”模式,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平和红肉蜜柚项目,种植80亩5000株平和红肉蜜柚,预计3年后年产值将可达300万元,届时,将按照村集体和贫困户各50%的权益进行分配。

  2017年,扶贫队又培育油茶树苗5万株,栽种成活后分发给贫困户,成为贫困户的又一收入保障。

  比起一味大包大揽,扶贫队在产业帮扶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经验技巧的分享和传递。为提升花竹村的造血功能,扶贫队先后举办了25期养殖、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林业、农业等专家现场授课。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143人次赴外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和农业技术,村民致富技能得到显著提升。扶贫队还为贫困户送化肥、送农药、送技术,定期邀请农科专家针对柚子树和樱花树的土壤、树梢挂果、施肥、除虫除菌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确保种植成效。

  在扶贫队的产业帮扶下,花竹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企业管理见效快

  据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驻花竹村扶贫队队长、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信通公司党支部书记谢历冰介绍,3年来,扶贫队投入协调、筹集、募捐资金共计约2500万元,贫困户由入村时的65户下降至目前的5户,贫困发生率由30%下降至0.9%,人均收入由当初的2000元提高到5000元。

  “刚进村扶贫时,我们也是一筹莫展,扶贫事项纷繁琐碎,没有科学的扶贫管理体系,只会事倍功半。最终我们决定以企业管理的思维来扶贫,将扶贫作为项目管理,对其进行可行性分析,再具体落实。这样一来,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流程化的事情定量化,定量化的事情信息化,为各项扶贫措施的高效率落地提供了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花竹村党支部办公楼里,一张花竹村贫困户分布图十分醒目。上面不仅标注着花竹村的地理位置图,还标注了各个组贫困户的居住位置和贫困情况。

  谢历冰介绍,扶贫队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邀请专家现场把脉等方式,对全村村民的实际状况进行全面摸底并记录存档。工作队共清理四类人员6户19人,采集整理1.4万余条村民村情信息,拍摄8000余张现场图片,并绘制出花竹村资源地图。

  这张地图对于谢历冰来说已烂熟于心,贫困户住哪儿、家庭条件如何、贫困原因是啥……他都了如指掌。“全面摸底为下一步因户施策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谢历冰说。

  以刘光焰夫妇为例,他们曾是花竹村的贫困户,住的是农村D级危房,但夫妇俩勤劳肯干。扶贫队了解情况后,为刘光焰夫妇提供了扶贫项目的劳务工作,并通过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助其脱贫。

  为了规范村级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扶贫队还制定了《村扶贫项目报账管理办法》《村扶贫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专款专用。

  通过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科学系统的扶贫管理体制设计,加上扶贫队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花竹村的扶贫效果立竿见影。今年1月份,由邵阳市扶贫办牵头的脱贫攻坚复核验收组完成对新邵县花竹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复核验收: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帮扶点——花竹村成功脱贫出列。

  据介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共承担了112个贫困村的驻点帮扶,公司组建了112支扶贫工作队,选派245名驻村扶贫队员参加驻村扶贫工作。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912.6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2亿元。目前,已有16个驻点帮扶村脱贫出列,完成精准脱贫5561户共1.97万余人。(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 证券日报记者 何文英)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