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四川凉山州西昌市马鞍山乡甘伍村:用好用活产业扶持周转金

2018年10月08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马鞍山乡甘伍村用好用活产业扶持周转金,既修好了通村公路,还给村民分红,创出了民族地区村集体经济稳定发展的新路径

  “眼看30万元产业扶持周转金‘躺’在账上半年多了,贷给村民怕收不回来,‘躺’着又浪费,把钱用‘活’是当务之急。”回忆起2016年年初收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财政部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直接统一拨付的30万元产业扶持周转金时的情景,西昌市纪委监委派驻马鞍山乡甘伍村的第一书记潘兴树说,自己既高兴又有些苦恼。

  马鞍山乡地处偏远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历史欠账多,村集体收益少。“要致富先修路,路通了不仅方便老百姓出行,大家种的农产品也能找到更好的销路。”但让潘兴树发愁的是,30万元能修通几公里路?路由谁来修?“在西昌市纪委监委的争取下,2017年8月,我们拿到了总投资110万元、全长11公里的通组道路建设项目。让村民成立合作社,大家投工投劳一起修路,再把节约下来的钱作为村集体收益给大家分红,这110万元总投资充分激活了大家的干事热情!”潘兴树说。

  2017年11月6日,甘伍村召开了村党支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由4名党员干部、2名乡贤、2名致富能手共同发起成立合作社,8名发起人除了负责合作社日常运营管理外,还每人入股2000元,占股5%,村集体则以30万元的产业周转金参股农民合作社。为了更好地监管资金和工程质量,甘伍村成立了合作社临时党支部,由村支书邱改哈担任理事长,探索运行“党支部+合作社+村监委+老百姓”的监管模式。

  “村里的百姓祖祖辈辈出行靠人背马驼,通路是我们最期望的事,再看看党员干部带头干事的热情,让我们很受鼓舞。”甘伍村村民孙特各各莫说,大家们除了投工投劳外,对租借的挖掘机也格外爱惜。“租来的机器用坏了可是要赔钱的,燃油不省着用等于花老百姓自己的钱?”和孙特各各莫一样,全村204户951位村民都颇有主人翁精神。

  在资金监管方面,村两委、村监委、村民代表每天各有1人在施工现场登记参加投工投劳人员伙食、挖掘机油料等费用支出,支出账本挂在工地现场接受群众监督。每月15日,大伙儿总不会忘记到村务公开栏对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了解。

  2018年4月,全长11公里、连接甘伍村一组和二组之间的路终于修通了。经过准确核算,扣除所有开支后,修路总体节约成本及投工投劳纳入集体收入金额51.8万元。按照之前的约定,甘伍村村民每人都分得50元红利,这是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拿出47550元按人头平均分配下来的。而当初的8位入股股东,则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约5%作为分红,每人分得3237.5元。“听说过集资修路,还是头一次遇到修通路还有钱分的事。希望今后我们村的集体经济越来越好。”孙特各各莫说。

  “集体经济分红是引子,通过这件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潘兴树说,这一做法不仅创出了西昌市民族地区村集体经济稳定发展的新路径,还激发了干部群众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的热情。(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