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村里有个青年叫必胜 携手乡亲战贫困

2018年09月14日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荆楚大地,九曲回肠,镶嵌在“鱼米之乡”的湖北省监利县柘木乡,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中,一个名叫“必胜”的青年在前行。

  孙必胜,33岁,身患肝癌。当得知这个天昏地暗的结论时,他想到了年迈的父母、体弱的妻子和膝下一儿一女。他说:“我不能倒,我倒了,全家都倒了。”

  顶着病痛,每月承受中草药4000元,每季度检查费4000元,每半年一次手术28000元的医疗开支,他毅然坚持做他喜爱的事业,经办“地笼王”加工厂,在监利县柘木乡原万里村东村头选好厂址,在乡亲们的筹措资金的基础上,花十万元建好新厂开始生产,同时招收贫困户到厂里做工,让村里的空闲农户,尤其是上年纪和病残的贫困户有一份工作,有一定的收入。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除夕夜里9点钟,一场电火把新厂烧了个精光。新厂正值冬季生产储货,正待开年后销售给周边县市的虾农们, 7万多元的存货和10多万元的厂房被大火吞没。

  孙必胜的希望,消失在大火的余烬中。

  当夜,柘木乡的扶贫领导陈少平赶到现场,组织灾后慰问和抢救物质。次日,柘木乡党委书记曾祥虎、乡长李晓明来到现场,当场捐资5000元。尔后,又组织乡政府工作人员、县乡扶贫工作队及爱心人士捐款30000余元。

  大爱感召,孙必胜信心再起:“我不能停,我停了,全厂都停了。”

  县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刘运相、柘木乡党委书记曾祥虎和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陈少平牵头找中银富登银行帮他贷款了5万元,村里的乡亲东拼西凑了3万元。2017年4月16日,一座380平方米的厂房竣工。

  贫困户有的在车间参加生产,有的在自己家中编织虾网。贫困户杨述英等10多人在车间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孙传协等30多个贫困户在家中加工地笼网,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有十几个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到孙必胜厂里上班,月薪3000元,这样也便于照顾老人和小孩。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孙必胜又斥资34万元扩建工厂,厂址东扩700m2,年产值400万元,日产300条地笼条。如今,新厂车间梁柱已浇灌完毕,监利县旺丰地笼王厂将再次扬帆起航。(朱响林)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