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林芝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白玛家庭旅馆二楼的窗户望去,扎西岗村前绿草茵茵的牧场上,一些游客正在骑马。

  每年五六月份,位于西藏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的扎西岗村就进入了旅游旺季,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最近,白玛家的14间客房都处于客满状态。

  由于游客多,生意好,白玛去年还扩容改造了自家的旅馆,由9间房扩大到14间,添置了一些设施。

  48岁的白玛虽然不是村里第一户开设家庭旅馆的人,但这些年凭着自己热情周到的服务以及对旅馆硬件的不断改造升级,他的家庭旅馆已经颇具名气,一年依托旅馆就能收入十多万元。

  在扎西岗村,几乎每家每户都像白玛一样参与了旅游服务。有的开家庭旅馆,有的开藏餐馆,有的出租马匹等。白玛一家多种经营,既有家庭旅馆,还有藏餐馆,同时也租赁马匹,6口人都吃上了“旅游饭”。

  10多年前,扎西岗村是318国道上一个普通村庄,大家靠着有限的收入过活。随着西藏旅游升温,越来越多的骑行、徒步、自驾游客来到扎西岗村,扎西岗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并且越吃越香。特别是随着粤藏两地共同打造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成运营,带动了更多游客来到鲁朗,其周边的扎西岗村、罗布村、东巴才村村民越来越多地投入到旅游服务中,乡村旅游成为鲁朗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鲁朗小镇建成后,不仅到我们这里旅游的人更多了,基础设施也改善了。小镇上星级酒店的管理理念和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有助于改进家庭旅馆的服务和管理。”白玛说。颇有生意头脑的白玛去年在新建成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商业街上开了一家名为“扎西岗庄园藏家石锅”的餐馆,这让他又多了一项收入。

  得知第四届藏博会在林芝设立分会场,特别是将在鲁朗小镇举办环喜马拉雅国际经济合作论坛等活动后,白玛让妻子将家里的旅馆全面清扫整理做好准备,自己则全力以赴准备参加“千人松茸石锅美食宴”,借以将餐馆的品牌打出去。

  林芝是西藏旅游发展起步较早的区域,特别是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区前列。如今,林芝乡村旅游正从单一看风景向体验旅游、智慧旅游转变。目前,林芝按照“一村一品一特一组织”的建设标准,已完成了18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建设了20个乡村旅游信息化项目,以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乡村各类资源。

  嘎拉村是巴宜区位于318国道旁的一个小村庄,近年来成为林芝三月桃花节的举办地,因而有了“桃花村”的美誉。依托村里的桃花源,今年桃花节期间全村33户收入了285万元。目前,村民办起了2个农家乐,12户家庭旅馆正准备精装修。

  “正是看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景,除了办家庭旅馆外,今年村民们还自筹49.5万元建设采摘园,种植了桃树、蓝莓等6000多株,开发更多项目来留住游客。”嘎拉村第一书记尼玛维色说。

  旅游业是林芝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助力林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2017年,全市家庭旅馆累计接待游客42.0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13.9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7.04%、55.11%;全市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群众达1358户,实现收入6122.4万元,户均增收4.51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魏永刚)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