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成都双流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9月04日 1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18年,成都双流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2个,成功举办桃花节、蓝莓采摘节、永安葡萄节等农事节会10场,大力培育市场经营主体,打造空港农业知名品牌,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乡村文明建设。

  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葡萄是双流区永安镇的主要产业之一,全镇葡萄种植面积3500亩,品种近百个,因此这里又被称为“成都吐鲁番”。永安镇将红提采摘、生态观光旅游、农家休闲结合到一起,构建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开辟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葡萄种植户付家玉在打理葡萄

  在四友葡萄农庄,种植户付家玉正在园子里打理自己的葡萄。付家玉是永安本地人,在种葡萄之前一直在外打工,一年下来有时候连一家的开支都不够。2011年付家玉回到老家从事葡萄种植,随着永安葡萄名气的扩大,来这里采摘葡萄的人越来越多。葡萄种植户付家玉边打理葡萄边说到:“按照亩产2000斤左右来算的话,平均采摘价15元一斤,每亩的收益就有3万多左右,卖得最好的是我们的阳光玫瑰葡萄,采摘价卖30元一斤。”今年,他种了40余亩,品种有几十个,采摘价一般都在每斤15元左右,好的品种能卖到30元一斤,算下来,付家玉家的40亩葡萄,一年下来收益在120余万左右。在永安,像付家玉一样因葡萄产业而增收致富的还有386户。仅2017年,永安葡萄鲜销产值达7000余万元,形成了“种植红提在四川,销售红提在永安”的格局。

位于永安镇的红提园农家乐

  葡萄俨然成为永安百姓增收致富的源动力,然而依托葡萄而延伸的产业则成为了永安百姓的新动能。位于永安镇的红提园农家乐,老板陈贵彬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今天中午已经有预定席25桌。永安农家乐老板陈贵彬说:“这些是外国人预订的,一共是5桌,还有人订了20桌。最多的一天是婚宴100多桌的,一般是六七十桌比较多。”虽然满头大汗,但是依然掩盖不了陈贵彬脸上的喜悦。10多年前,就在大家热火朝天种植葡萄的时候,陈贵彬选择了开农家乐,随着每年葡萄节的举办,永安葡萄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农家乐的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据陈贵彬介绍,永安镇通过一三产业带动,将黄龙溪沿线优越的旅游资源引到永安镇,把餐饮产业带动了起来,这几年的收入比较稳定,每年几十万至百万左右。

双流区建设的美丽新村

  创新模式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云华临空新村位于双流空港花田旁,幸福美丽新村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双流区创新“五自”模式,以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为统揽,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大力发展优势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民生工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双流区乡村振兴战略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刘飞讲到:“目前乡村振兴工作主要是以项目为抓手,2018年全区实施了29个重点项目,预计投资50多个亿,重点是抓好新村建设、田园综合体以及产业融和园等工作。下一步双流区将积极整合资金、政策、项目各方面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我们双流落地落实。”

  双流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农商文旅体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坚持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围绕建设创意农业博览园、智慧农业精品园、临空农业文创园,加快培育“农业+互联网”“农业+文创”“农业+旅游”“农业+生态”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到2020年建成田园综合体2个、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0个。推动乡村环境美化,全域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深入落实“百镇千村”景观化建设行动,开展“三美四好村”创建,到2020年打造特色小镇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5个,高标准建设全市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刘洋洋)(图片由双流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