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邮储银行肇庆市分行广宁县支行:“金融活水”润泽贫困家庭

2018年08月20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距离广东肇庆市广宁县城20余公里的古水镇蒙坑村,由于地处偏远,人员流动性差,贫困率超过5%。家禽养殖户郑少华曾经是这个村的贫困户,得益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宁县支行深入村子开展的金融扶贫业务,现在,他已脱贫。

  “非常感谢邮储银行,贷款经理经常到村里来,为我们耐心解释贷款政策、条款,让我们了解贷款的用处,更好地使用。”郑少华告诉记者,在获得了邮储银行发放的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后,他添置了一台三轮车用于送货,并筹办了一个小型家禽圈养场,更以技术入股的形式成为村里百香果种植基地的管理员之一。“第一批鸡苗已经长大卖出去了,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现在还加入了合作社,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郑少华说。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宁县支行作为当地金融扶贫主力军,坚持扎实深入乡村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不仅使得金融活水润泽了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更进一步服务了县域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扶贫是我们精准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举措。国家推出了小额扶贫贷款政策,非常感谢邮储银行承接了这项业务,多次深入村里了解需求,与我们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广东中山市驻蒙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麦垣乐说。

  据麦垣乐介绍,目前蒙坑村已有11户贫困户成功申请到邮储银行扶贫贷款,金额共27.5万元。据估算,这笔贷款资金将为贫困户增加约20%,即5万元的收益。据悉,目前同等规模的扶贫贷款业务在广宁县178个行政村中只有蒙坑村能够做到,这得益于邮储银行专职信贷客户经理与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紧密合作。“贷前,我们摸底分析贫困户的创业能力和资金需求,贷后,确保后继服务跟进,大大加快了工作效率和贷款成功率。”麦垣乐说。

  要实现精准脱贫,除了用资金补助进行“输血”,更重要的是形成鲜活的“造血”机制。为此,邮储银行广宁县支行还多方借力,联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产业扶贫与资产收益扶贫方面下功夫。他们筹集资金35万元,成立了中帮合作社百香果基地,并结合当地情况投资90万元入股广宁县木威木器加工厂。其中,百香果基地不仅种植百香果,还探索了养鸡、养鸭、养蜜蜂的多元化林下经济模式,预计每年将为进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每户增加1万元的收入;而通过扩大木器加工厂规模,投资收益可增加村集体收益和贫困户的家庭收入。邮储银行广宁县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联合帮扶组指导的多元化发展模式下,邮储银行将给予贫困户更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邮储银行广宁县支行是肇庆市首个开办金融扶贫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截至今年5月底,在办理扶贫贷款的153户贫困户中,已有111户实现脱贫。与此同时,我们还先后推出家庭农场贷、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新农贷、畜牧贷、流水贷、税贷通等个人信贷产品。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金融服务,助力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邮储银行广宁县支行行长莫柳嫦说。

   (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