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锦屏县:特色产业增添脱贫底气

2018年08月10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盛夏时节,地处苗岭深处的贵州省锦屏县启蒙镇苍翠漫山,美不胜收。

  在该镇便幌村婆洞鱼花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稻田里,一尾尾禾花鱼游弋其间。“再有个把月就可以开田了,这丘田里的稻鱼估计有50多斤。”村民林再洪告诉记者:“稻田养鱼,一稻一鱼,要双丰收!”

  锦屏一直有稻田养鱼的传统,锦屏腌鱼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促进农民增收,该县积极推广稻鱼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带动贫困人口3120户、1.12万人增收。

  锦屏因青山似锦、秀丽如屏而闻名,森林覆盖率高达72%。绿色是底色,生态是优势。该县的油茶、中药材、禾花鱼、高原蜜、林下养殖等传统生态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但由于经营简单粗放,规模小、产业链短、集约化程度低,未能成长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在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锦屏县扬长避短,着力在“特”字上做文章,将茶油、中药材、果蔬、畜禽、水产等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成为破解守着青山绿水过苦日子困局的突破口。

  “只有依靠发展才能摆脱贫困。”锦屏县委书记毛有智表示,必须推动“特”与“绿”牵手,构建特色产业体系。

  在锦屏县新化乡欧阳村油茶产业基地,郁郁葱葱的油茶林一眼望不到边,青绿的油茶果挂满枝头。“良种改造的5亩新油茶,加上20多亩老油茶,去年挣了4万多元。”村民欧阳克其乐呵呵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一株油茶一斤油,小康生活有奔头。”

  据锦屏县林业局局长陶通照介绍,去年该县茶油产值逾8000万元,惠及农户6156户,带动贫困户400余户脱贫。根据计划,到2022年,该县的油茶种植面积将达15万亩,覆盖15个乡镇的2万多户群众。

  引进培育大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大发展。锦屏县积极探索“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等多元模式,先后引进亚狮龙集团、多彩油茶、昌昊、黔晟、根生、贵旺等公司,组建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强化利益联结,延伸产业链,促进特色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发展格局渐次成型,让锦屏县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希望。目前,锦屏县的茶油林达6.88万亩,中药材7万亩,生态稻鱼8.42万亩,蓝莓等高端精品水果0.42万亩……覆盖全县7210户贫困户,逐步实现“输血”变“造血”。(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刘俊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