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山东滕州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人才”回乡带来先进理念

2018年08月01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家少闲月。走进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枫”姿优美、树冠浓茂的元宝枫林让人感到暑意顿消。树林中,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元宝枫树叶,炒制的元宝枫茶将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元宝枫,已成为大宗村村民致富的“摇钱树”。如今,滕州正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不断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我当了一辈子农民,辛辛苦苦培养你,就是要让你远离这一亩三分地。不承想,你竟然放弃在外面这么好的发展条件,回乡再当农民。”2016年8月份,羊庄镇宋屯村刘超的一个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强烈反对。身为侨兴集团ODM海外手机事业部总经理的他,要放弃百万年薪及股份回老家当农民,这下可“炸开了锅”。

  最终,刘超说服了家人,回乡创办了滕州市问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涉及大樱桃种苗研发、有机种植、生态观光农业等多种新型产业,高标准建设了1000亩优质大樱桃基地,注册“鼎樱庄园”商标。同时,合作社坚持以工业化标准来从事农业生产,以科技为主导提升传统种植模式,在此基础上向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创建等产业延伸,基本做到果蔬从原产地采摘到一线城市终端客户只需要24小时。刘超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农业梦”,还带领周边40余户村民共同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滕州市高度重视农村专业人才培育机制,以扶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为重点,积极探索新举措、新路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张梅在龙阳镇创办了锦天牡丹农业观光园,着力打造吃住游玩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宋伟成立了滕州市亿佳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一个个懂现代农业、懂经营的年轻人正投身到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这两天,经营正德康城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李国,正忙着把合作社的“中央厨房”从城区搬到10公里外的洪东村。这个当地最大的农产品加工车间每天能给10万人次提供新鲜农产品加工食材。“蔬菜采摘后营养成分每小时递减5%到10%,‘中央厨房’建在田间地头,能确保1500个农户的农产品在12个小时内送到餐桌上。”李国说。

  作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滕州通过推动农业生产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出一批最美休闲乡村、田园。以丰谷云农、云岭田园、鲁班小镇、古薛农业公园等为重点,建设了10大现代农业产业园、10大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锦天农业等为重点,创建了10个美丽田园综合体。滕州市也被列为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山东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魏 锋 徐 琦)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