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鄢陵县:选好“第一书记” 增强脱贫后劲

2018年07月30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系列帮扶措施的落实,让后张村班子强了、人心齐了、环境美了、群众富了,去年年底终于实现了脱贫‘摘帽’!”日前,“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河南鄢陵县审计局驻张桥镇后张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秋玲告诉记者。

  张秋玲是鄢陵县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先进典型之一。近年来,鄢陵县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和抓手,2015年、2017年先后从县直党政机关选派117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贫困落后村担任第一书记,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当先锋、作表率,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选好第一书记,是保证驻村工作成效的基础。“在确定人选工作中,我们注重从优秀中青年后备干部中选派。”鄢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涛说,同时把建档立卡贫困村分为基础设施落后、地理位置偏僻、产业结构单一、缺乏示范引导等类型,针对不同类型,从与之关系最密切的县直单位选派干部,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一书记驻村后,如何激发他们的动力?鄢陵县制定完善了《鄢陵县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建立了完善民情日记、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等工作制度,坚持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现场督查与电话抽查相结合等形式,确保第一书记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同时,每年至少组织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推行“菜单式”教育培训,针对不同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培训,提升第一书记的工作水平。

  为发挥好组织保障、单位“后盾”作用,鄢陵县采取多种形式,督促指导各乡镇、各单位为第一书记提供基本食宿条件、投保人身意外保险等,解除第一书记的后顾之忧。同时,为量化驻村工作成效,鄢陵县对全县第一书记全部建立实绩档案,将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等次的参考依据。

  “第一书记要当好‘领头羊’,带领建强村党组织,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蒋涛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带领村党组织规范、落实村两委议事、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帮助村两委理思路、定规划、制台账、抓落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鄢陵县委统战部驻南坞镇柴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磊通过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学英雄模范”活动、创建“柴庄村党员微信群”等措施,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柴庄村于2017年6月份被鄢陵县委授予“党建示范村”荣誉。

  “脱贫攻坚必须精准化,一户一档一策,因人对症施策,强化量身帮扶。”蒋涛说,技术短缺的,加强技能培训,介绍就业岗位;老弱病残的,帮助申报低保、残疾人补助等;因病致贫的,协调提供医疗救助、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同时,鄢陵县还注重发挥第一书记思想活跃、思路开阔的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电商扶贫”“农村专业合作社扶贫”等模式,实行多角度、多领域扶贫,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以来,鄢陵县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开展农民培训3000多人次,新修水泥路106.9公里,安装变压器36台,开挖排水工程15公里,新建改扩建村室22个,全县共有35个贫困村实现“摘帽”,3807户1738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郑法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