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甘肃今年全面消除贫困“空壳村”

2018年07月27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李琛奇 陈发明)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甘肃将通过资产盘活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项目带动型、多元合作型等多种模式,到今年年底,实现全省7262个贫困村中的3594个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都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基本消除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

  记者从甘肃省政府了解到,为拓宽贫困村发展渠道,甘肃将通过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把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山林、水面等资源性资产和闲置的房屋、基础设施等可经营性资产以及各类扶持资金,投资入股农民合作社和经营稳定、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等经营主体。支持村级组织牵头领办、组建农民合作社、劳务中介公司、农机服务队、运输公司等服务组织,承接劳务输出、环卫清洁、物业管理等业务。

  同时,甘肃各地将依托农业产业、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特色优势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支持有条件的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村级光伏电站,资产所有权和收益权归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所有。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采用县市区或乡镇(街道)组团方式,在本地或跨区域经济开发区、城镇商业区、城乡社区等区位条件较好、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区域,兴建或购置商铺店面、农贸市场、仓储设施、标准厂房、写字楼、旅游服务房屋及设施、生活服务设施等物业资产,实施自营、入股、租赁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