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赵春平:就想为群众做点事

2018年07月24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青海省格尔木市政协驻郭勒木德镇中村第一书记 赵春平

 

  “老刘,这两天装载机生意咋样?”两年的驻村工作中,我已经不知道这是第多少次踏入郭勒木德镇中村村民刘永明家的门槛了。从破旧的土坯房搬到漂亮的新居,刘永明一家的生活变化,让我深感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责任重大。

  刘永明告诉我:“这几天生意还可以,上个月底刚把车租出去,啥都好着哩。”

  “家里现在条件越来越好,要更加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这两年,刘永明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了,他爱人也当上了护林员,一家的生活越来越稳定,但我还是要鼓励他们加把劲,让生活变得更好。

  记得初到刘永明家,他家家徒四壁,一家三口,夫妻二人都是残疾人。

  那时我就对自己说:来到这里,要尽最大努力为百姓做点实事。

  两年过去了,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我筹措到资金,给刘永明家盖起了新房子,他家的2.8亩土地也实现了土地流转,通过互助资金担保,刘永明贷款购买了装载机,对外出租,这一家子的生活有了指望。

  两年了,村里的情况我烂熟于心,每一条路、每一户人家,我都走遍了。乡亲们待我如亲人,让我感动不已,更觉责任重大。

  现在,我心里除了记挂贫困群众,还要理清吃透扶贫政策、筹措帮扶资金、为群众寻找就业门路。群众有困难找到我,我都会说:别着急,交给我。在我心里,“交给我”三个字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

  从贫困户脱贫,到形成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发家致富,这两年虽然辛苦,但我感到很欣慰。

  往返于市里和乡下,路上我常常思考:中村离市区不远,周边还有金鱼湖等旅游资源,要想人人致富,等靠要不是办法,持续深化帮扶,应该在确保今后一段时期内帮扶力度不变的基础上,加大后续产业、就业扶贫的力度,落实“输血”变“造血”立体式扶贫新思路。

  长效机制是保障工作持续延伸的最根本办法,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花拳绣腿使不上劲,得靠实招,需要嘴勤、腿勤、手勤。贫困户家家实际情况都不一样,帮扶措施也不一样,必须因户施策才能解决问题。

  就业、发展区域小旅游、开办农家乐、搞种植养殖……这些都是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可行的致富办法。这两年,随着这些办法一件件被落实,刘永明家的装载机生意越来越好,王俊林靠养鸡成了名人,兰存姐的女儿有了稳定工作……

  目前,中村全村31个贫困户24名贫困人员被聘到林业生态管护岗位,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5名贫困大学生3年学费及生活费共计6.5万元有了着落;2户无宅基地贫困户有了保障性住房。2016年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多元,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和巩固脱贫清零成果目标。

  每天早上我都会给自己记一笔账,晚上再写一个总结。扶贫的路还很长,扶贫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下一步,村里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马玉宏 李莎莎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