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工商联治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禁止强行摊派扶贫任务

2018年07月19日 1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9日讯 本月,全国工商联出台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计划用1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明确专项治理主要内容:

  “四个意识”不强

  1.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把“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2.对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不力,出台实施意见、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

  3.对推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坚决,以为贫困地区招商引资代替精准扶贫。

  责任落实不到位

  4.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各级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不担任“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长,一年不组织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具体负责部门责任不明确不落实。

  5.履行各级“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不到位,与有关合作单位协调对接不积极不主动,对本地行动的组织实施不督促、不检查、不落实。

  6.对下级工商联扶贫工作指导不够,没有形成系统合力。

  7.对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不重视、不协调、不解决,推诿扯皮。

  8.“万企帮万村”行动台账管理工作不扎实,数据填报不全面、不真实、不准确。

  9.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选派第一书记、援藏援疆等工作不够重视,选出的干部不得力,缺少指导、支持、关心和监督。

  工作措施不精准

  10.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组织动员工作针对性不强,没有做到广泛动员和精准动员相结合。

  11.没有引导帮扶资源与贫困群众有效对接,受帮扶对象没有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

  12.没有指导企业因地因企制宜、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用一般性的产业投资、撒胡椒面式的公益捐赠代替精准扶贫。

  13.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不够,新增帮扶资源、帮扶项目没有聚焦到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

  工作作风不扎实

  14.调查研究不深入基层,指导工作脱离实际,遇到问题不解决。

  15.工作落实走形式,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

  16.东西部扶贫协作,对被帮扶地区支柱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方面的需求了解不具体,帮扶方案制定不细致,精准对接不到位。

  17.没有坚持企业自觉自愿参与原则,强行摊派扶贫任务。

  18.不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和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组织企业简单送钱送物了事。

  19.台账管理责任心不强,对企业帮扶项目跟踪落实、协调服务力度不够。

  监督检查从严要求不够

  20.检查督导一团和气,只夸成绩,不谈问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