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信息进村入户为农民解难题

2018年07月17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为契机,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玉林市博白县沙陂镇荣飘村有种植芋头和制作芋苗的传统,但长久以来“卖不出去、卖不起价”制约着当地芋头种植业发展。信息进村入户服务站站长廖建能发挥能人带头作用,借助运营服务商平台为芋苗设计专业产品包装,形成了散装和礼盒等产品系列,仅2017年上半年芋苗销售额就达到130多万元。

  目前,广西构建了“政府+运营商+服务商”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优化运营企业与益农信息社一体运作、共建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机制。按照单个益农信息社投入2.5万元至3.5万元的标准,通过政府财政补贴1万元、企业出资1.5万元至2.5万元,参与益农信息社建设,促进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同时,广西整合农行、邮政、电信等部门资源,积极服务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中国电信广西分公司为每个益农信息社免费接入光纤线路及光猫设备,在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实现免费WIFI覆盖;农业银行提供资金结算、助农取款、转账、互联网金融、代理缴费等便民金融服务,并提供多项金融服务优惠;邮政公司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运营服务商和经营主体提供物流快递运输资费优惠,共同研究参与农村双向物流解决方案,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广西还整合各类涉农政务信息平台、农业农村信息网站集群、12316三农服务平台、农产品身份信息核查监管平台、农产品产销价格监控预警系统等多样化服务资源,引导帮助农民找准产业发展路子,使益农信息社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平台。广西建立了集云呼叫中心、农技宝、农技知识库、话务专员、专家咨询、农资打假投诉等功能服务“六位一体”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农民只需拨打12316电话,就能及时获得种养技术、政策法规、农产品供求等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农民生产过程中的困难。

  此外,广西还实施农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通过公益和便民服务增加农户对益农信息社的依赖与认可,通过商务服务增加收入,用市场化的手段探索建设标准统一、功能强大、特色鲜明的益农信息社,预计单个益农信息社每年增加收入万元以上。2018年3月,防城港市防城区扶隆乡那果村双华种养专业合作社60亩“红姑娘”红薯滞销,红薯库存8000斤,待收购3万多斤,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运营服务商发动3家电商企业、2家公益团体开展线上线下应急促销,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3月底全部红薯销售完毕,农民获得约8万元的销售收入。(经济日报 童 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