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为群众着想的“第一书记”

2018年07月13日 15: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复合肥和尿素的比例要适当,这样才有助于花椒树的生长。”7月11日,在夏日的骄阳下,笔者看见赵登全在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东尔村的产业基地里指导群众为才种植不久的花椒苗催肥,这位来自城市的电力人在高原已经变成了黑脸康巴汉子。

图为赵登全指导群众进行庭院蔬菜管理

  2017年初,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永安电力股份公司44岁的赵登全主动请缨到对口帮扶的乡城县东尔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供用电管理岗位到第一书记,角色转变了,从大都市到藏区高原,条件变得艰苦了,但赵登全对工作的激情和热情一点也没有改变。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赵登全带着定点帮扶深度贫困县的使命担当,克服气候不适、语言不通等障碍,埋藏对家人的牵挂,用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用实在的举措帮助藏区群众脱贫解困。

  刚到东尔村时,赵等全眼里看到的和心里预期的完全不一样:当地群众饮食多以肉类、奶制品为主,村民买蔬菜要到距离村子30公里的县城才能买到;全村无集体经济,群众收入来源以采集虫草松茸为主;村里无照明路灯,土木结构的藏房内用电线路布置不规范极易引发用电事故;耕作的小农具要靠人力背到地里才能使用……

  找到阻碍发展的症结,就得对问题进行逐步解决。赵登全与驻村干部一道,对全村64户村民进行走访和了解,收集村民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东尔村退出贫困序列路线图。

  “往年收小麦、青稞都是用马驮,今年可以将拖拉机开到地里,收割速度提高了一倍。” 村民扒比对赵书记的帮助称赞不已。去年3月,赵登全向省水电集团争取25万元帮扶资金,组织村民建设了8.5公里的机耕道,小农机、摩托车可以直接开到地里,现代的耕种农具能得到高效实用,村民的劳动效能得到极大提升。

  “今年四月,争取了5万元经费,用10亩地试行种植了1000株花椒苗作为集体产业,如果管理得好到2019年可实现每株100元的收益,并逐年扩大种植面积,以增加群众收入,改变村里无集体经济的窘境。”为发展东尔村集体经济,赵登全请来了省林科院专家现场把脉,形成了《东尔村种植花椒的可行性报告》,并到花椒产地进行考察。为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发展花椒产业增加经济收入,赵等全自费为贫困户购买了300株花椒苗。

  走进东尔村的每一户农家,都会看到用鹅卵石砌成的规则的蔬菜种植台,每户群众都种植了海椒、西红柿、生菜等不同品种的应季蔬菜,眼下茄子花开正艳,小南瓜饱满待摘。“院子里种蔬菜,既美化了庭院,还不需要跑到县城去买菜。”看着翠绿的蔬菜种植台,村民多则高兴地说道。为改变村民的膳食结构和买蔬菜要跑到县城去的不便,赵登全争取资金16万元,以向群众发放补足的形式在村里开展庭院建设。

  群众所需所盼,就是帮扶所为。“不仅要实现群众有房住,还要住得舒适,住得安全,群众所住的房屋都是土木结构的藏房,加上用电线路布局的不规范,极易引发用电安全事故,对村民房屋用电线路进行规范改造迫在眉睫。”赵登全今年争取到60万元资金后迅即将想法付诸实施,在村里启动了民房线路改造工程,由水电集团组建的专业志愿团队于6月中旬开始对每户群众的用电线路进行规范化改造。

  这几天,赵登全和村两委一班人正忙着借助“农民夜校”和“农民星期天”载体或以走村串户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水果嫁接改良的好处,推动已启动实施但进度缓慢的老化果树改良项目。东尔村有上万株的苹果、核桃等果树,但已严重老化,所产水果质量退化、产量低下,需改变群众自生自灭的果树管理方式,树立科学管理理念,以此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到东尔村的一年多时间,赵登全很少回家,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村里的发展上,每当村里取得一点发展成就时,他都会欣喜的分享给千里之外的妻子。如今,东尔村的变化越来越大,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群众对赵登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发自内心地感激这位从大都市来的第一书记为大家办的实事。(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才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