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北承德市:燕山深处林果香

2018年07月10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宋美倩 通讯员李宏雷)入夏时节,往往是干鲜果品深加工企业原料供应青黄不接的停工修整期。可在燕山深处,果品生产大县——河北承德市宽城县神栗食品有限公司却是一片灯火通明景象,5条生产线同时开足了马力,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

  “我公司是河北最大的板栗深加工企业,目前已有六大系列、60多种产品,畅销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厂里的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底。由于销售看好,全县栗农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板栗种植面积5年间由40万亩增加到80万亩,果品收购价也由每斤4元至5元,涨到了10元以上。”该公司董事长陶清泉说。

  神栗公司是承德食品加工行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承德食品加工企业目前已超过700家,规上食品企业82家,2017年完成销售收入183.6亿元,实现利润13.57亿元,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

  “承德扶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发展食品工业既可以带动农民致富,也能增加财政收入、促进城乡人口就业。”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承德市将食品产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出台建立工业园区、实施土地优惠、扩大税收减免力度、搭建电商平台等多项扶持政策,一方面引导企业积极投资食品加工业,另一方面引进中国农业大学、中国食品研究院等单位,与食品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同时,承德市将林果开发与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扶贫攻坚有机结合,大力建设板栗、苹果、山楂、山杏等八大经济林基地,经济林总面积达954万亩,每年可为农民人均增收3040元,为食品工业带来了丰富的原料。

  例如,平泉市探索出以薪炭林刺槐为原料发展食用菌产业,用耐干旱、耐瘠薄的山杏林发展杏仁深加工产业。不仅150多万亩荒山荒坡得到绿化,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5.2个百分点;而且当地杏仁和食用菌产品深加工企业也发展到百家以上,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400多元。

  截至目前,承德市涌现出了露露、怡达、神栗、缘天然、维乐夫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山楂、山杏、食用菌等产业深度开发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前5个月,承德市规上食品工业企业完成主营收入46.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6%。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