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湖北蕲春县:小小艾草助增收

2018年06月27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席盘石村种植的艾草开始收割。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摄

  “我一直在寻找品质优良的艾草,最终找到了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端午节前,在河北唐山开中医诊疗馆的李亚群急匆匆地去蕲春收割艾草。

  蕲艾被称为“蕲春四宝”之一。李亚群在诊疗过程中发现,蕲艾的疗效非常好,但市面上很难买到正宗的蕲艾。经过考察,她在蕲春县蕲州镇席盘石村流转了350亩土地开始自己种艾草。“除了种植阶段可以雇佣当地贫困群众,带动他们增收,我还获准到李时珍纪念馆做艾灸临床体验和培训,为当地群众传授技术,拓宽他们的增收之路。”李亚群说。

  如今,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蕲春县因一棵小小的艾草,兴起了一个支柱产业,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脱贫增收。目前,蕲春县蕲艾种植面积达16万亩,涉艾工商注册企业1100多家,线上线下代理商6000多家,蕲艾养生馆、艾灸馆遍布全国达4000余家,年总产值近30亿元。蕲艾产业运用“五个一批”带动全县7321户、18303人脱贫增收,为贫困户增收4597万元,户均增收6279元。

  “蕲艾产业已形成种植、采收、加工、销售、应用等全产业链,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上,农户都可以参与进来。”蕲春县健康办主任乐有才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蕲艾产业对接精准扶贫中,当地重点是抓好“五个一批”:金融扶贫带动一批。蕲春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1.3亿元设立产业精准扶贫发展基金,通过“政府+企业+金融+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李时珍医药集团等艾草企业共带动4000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种植基地带动一批。全县工商注册蕲艾种植专业合作社135家,基地面积5.8万亩,516户贫困户用2100亩土地入股,利用国家扶贫贷款5000万元,贫困户分得红利157万元。

  务工就业带动一批。全县58家蕲艾制品企业优先、优酬、优岗吸纳714户贫困户务工,人均月收入2700元。

  在家代工带动一批。一些科技公司在全县实行艾产品代工,帮助不便离家的贫困户,使900多个贫困户在家就业脱贫。

  扶贫贷款入股带动一批。46家涉艾企业拉动700个贫困户的扶贫贷款3500万元入股到市场主体,由市场主体优先支付贫困户股息210万元。

  “除了资金支持、种苗支持、技术支持、收购保障、就业支持,集团还通过合作社为入社贫困户提供‘三金’保障,即参与基地务工薪金、土地流转租金、入股分红股金,保证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夏恒建说。

  蕲春县委书记赵少莲说:“蕲春是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故乡,近年来,我们围绕这张名片,坚持‘以药兴县’,实施‘药旅联动’大战略,以拉长蕲艾产业链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养生蕲春,从艾出发’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具有蕲春县域经济特色的发展之路。目前,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相信蕲艾产业链的扶贫效果一定会更好更大。”(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