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第一书记驻村“满月”记

2018年06月20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没想到他接到任命的第二天就进村摸情况了。”第一书记黄建敏的“突袭”,给广西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党支部书记黄祥胜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8年4月份,广西电网公司派驻云桃村的第二位第一书记黄建敏,在上任后的一个月里,边听、边走、边谋、边干,开始带领村民脱贫攻坚。

  从找矛盾找问题开始,黄建敏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扶贫责任扛起来,把攻坚目标立起来。这一个多月来,他入户走访贫困户,摸清家底,扶贫日记本记得满满当当,详细地记录着每一个贫困户的详细资料,从家庭户口到身体状况,从现实困难到发展意愿,村民的要求、反映的问题都一一登记下来。

  村民的困难就是黄建敏的“家事”。“大部分特困户都是老弱病残,缺乏劳动力,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针对这类特困户,他计划通过“公司资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争取政府兜底补贴、异地扶贫搬迁改善生活”等模式,增加收入来源,加大对这些特困户的帮扶力度。

  “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脱贫摘帽既要靠小家,也要靠大家。”经过摸底,黄建敏有了想法。他制定出“一户一策”,通过致富带头人以一带多的形式,让家家户户都掌握一门致富技能。“今年,我们重在‘培育领头羊’,依托村里8名致富带头人,发展养猪、养牛、养鸽子、养蚕四个主要产业。”黄建敏介绍。

  “我们今年启动了党员、能人‘双培养’机制,就是要把村里的致富能人逐步培养为党员,进一步把党员培养成为脱贫致富的能人,以点带面引导广大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摘帽。”黄建敏希望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中的作用,实现以联建党组织引领、以党员能人带头、以特色产业支撑的领航效应。

  黄建敏深知,要真扶贫、扶真贫,关键还是要靠产业“造血”。“种桑养蚕具有周期短来钱快的特点,目前全村已经发展种桑养蚕60户,其中贫困户有22户,有了一定规模。”这段时间,将传统家庭作坊式种植培养发展成现代化的半机械化培育模式,是黄建敏琢磨的事。下一步他打算带着贫困户考察周边同类产业模式,引进技术,筹备成立养蚕合作社。(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陆冬琦)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