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山东嘉祥:68座荒山着绿装

2018年06月14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山东嘉祥县纸坊镇东纸坊村,有座“老牛愁”山,山路崎岖,老牛也愁上山。前几年,因为开山炸石,导致山体残破、粉尘漫天。2013年,握了大半辈子铁钎的村民刘怀苍承包了“老牛愁”山,种了几百亩樱桃树、桃树,今年又栽种了4万棵杏树,昔日荒山秃岭,现在成了森林覆盖率超过80%的郁郁葱葱的青山,刘怀苍吃上了收入不菲的“生态饭”。

  嘉祥县有大小山头126座,盛产的天青石是优良的装饰雕刻原料,山石开采一度成为拉动当地发展的重要产业,加工户最多时有2000余家,常年从业人员10万人。掠夺式的开发使嘉祥县近三分之二的山体被破坏。2010年3月份,为了保住绿水青山,嘉祥县委、县政府下令“封山禁采”,通过经济补偿、市场赎买等方式,先后封山65座,拆除石灰窑46座,取缔无证采石点178个。为了尽快把荒山变青山,嘉祥还鼓励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荒山生态绿化,对山坡地退耕还林还果及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引水上山工程补助政策扩大至退耕还林。

  近年来,嘉祥共绿化荒山68座、造林6.2万亩,实施山坡地退耕还林还果2.5万亩,实现村庄绿化全覆盖,建成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乡村128个,建设了两处省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仅去年,嘉祥就投资5700万元对12个山头实施荒山绿化示范工程,完成造林2881亩。与此同时,嘉祥通过提升创意和提升传统工艺,推动石雕产业由“资源产业”向“创意产业”转型。在限采、禁采政策措施下,嘉祥县从“卖石头”到“卖创意”,不仅提高了石雕产业的附加值,传承了石雕文化,还保护了山区生态环境。

  眼下,嘉祥正积极创建山东省森林城市,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等新兴产业,化石成金,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薛海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