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点亮壶瓶山

2018年06月12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壶瓶山地处湖南省石门县,有“湖南屋脊”之誉。记者走进壶瓶山供电所,“脚踏湖南屋脊千山万水 心系山区百姓万家灯火”的大红对联映入眼帘。楼梯间的墙壁上张贴着所里33名员工的“全家福”。供电所所长覃道周向记者介绍,壶瓶山供电所33名电力工人承担着“湖南屋脊”壶瓶山876平方公里大山、1642公里高低压线路、1.4万客户的供电、保电和服务重任。

  壶瓶山地处湘鄂边界的深山之中,天气变化无常。有时冰冻来袭,覆冰的导线有碗口粗,电杆都被压断了,有时鸡蛋大的冰雹突然降落下来,将电力设施损毁。维护电力设备,及时抢修受损线路,是壶瓶山供电所一项重要而艰巨的工作。

  如今,33名电力工人已经融入了大山。每到茶叶加工、烟叶烘烤等生产高峰期,他们24小时都在值班保电。同时,每年还义务为山区百姓开展室内线路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特别针对茶农、学校、困难群众、敬老院等特殊客户重点排查、维修。为解决茶叶等产业发展所需电力缺口,供电所完成了26个村、68个台区的农网改造施工。

  “进山带商品,出山带山货”,是电工们的传统。每月25日、26日是壶瓶山供电所巡线的日子。趁着巡线,电工们将乡亲们需要的生活用品带上山,再帮助乡亲们把需要运到集市上销售的茶叶等土特产运出山。

  “麻烦帮我带一袋大米、带一包种子。”壶瓶山供电所台区经理胡元泽一边接听苏铺村吴吉祥老人的电话,一边在服务速记本上记录老人的需求。

  自2007年至今,供电所的员工们肩挑背扛、摩托车运输,为山里农民捎带生产生活物资超过12万公斤。

  壶瓶山山高路远、地广人稀。所里建立了66个“电骡子”微信服务群,让服务无死角。“通过微信群,当地老百姓成了我们的‘眼线’,能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覃道周说。

  微信群也成为所里检查员当天工作成效的平台。哪条线路的通道维护得如何,检查员需要将动态及时以图片、文字形式上传到微信群;哪户茶厂的电路维修故障已经解决,抢修人员需要将维修画面发送过来。“你在干什么,进度如何,大家的图片都在随时更新,相互比进度、比质量。”覃道周介绍。

  近乎苛刻的“细节”管控,实现了供电所建所以来辖区内无一起轻伤及人身触电事故,供电质量得到了质的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徐虹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