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1元客车”拉动乡村跑起来

2018年06月05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通村客车开进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 蔡 丽摄

  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整合涉农资金和扶贫资金拓宽全县农村公路,全面开通“村村通客车”,带动乡村旅游业、民宿业、种植养殖业等产业发展,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并吸引大量农民返乡创业

  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一辆14座的小巴车穿村而过,停在村文化广场附近的牌坊下,今年77岁的陈秀珍老人带着孙子走下车来。正逢周末,家住仁和镇板岗村的陈秀珍老人搭乘“村村通”公交前往连岗村乡村旅游景点游玩。

  崭新的空调小巴,外观漂亮,车厢整洁,座椅舒适。陈秀珍说,以前板岗村到连岗村根本不通公交车,想要出行只能骑三轮车。

  去年年底,“村村通班车”通到了家门口,村民能够随时来随时回。“舒服,得劲得很!”坐在车上,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客车开到了家门口,才一块钱,便宜、安全、方便。”陈秀珍说,到村里的客车一天有四五班,以后去赶集、游玩,都不用发愁交通问题了。

  “抬脚便上车,1元到终点”,道路连通272个行政村,最大限度满足全县50万农村居民出行、学生上下学等乘车需求——目前,潢川县全面开通“村村通班车”,客车线路总里程达1294公里,日运营164个班次,形成了以乡镇为单元、以行政村为节点的通村客运网络。

  “出门就有路,抬脚便上车”

  全县80%以上的村路拓宽达4.5米以上,能够满足6米以下客运车辆通行

  连岗村风景秀丽,万亩茶园绿意盎然,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似层层波浪,空气中荡漾着淡淡的茶香。

  记者了解到,2005年之前,村里只有一条3.5米宽的通村小路,最远的住户离村部有3公里。“之前村民都是环水坝居住,交通条件很不好。这也成了客车进村的最大障碍。”村党支部书记刘家金说。

  截至2016年6月,在潢川县的272个行政村中,除乡镇首集市场和国省县乡道路沿线116个村已通城乡客车外,包括连岗村在内还有156个村的农村客运班线只能开到乡镇首集市场。

  潢川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黄久国说,“行政村到首集市场这一段几乎空白,远远不能满足偏远村村民外出求学、就医、赶集、探亲访友的需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奔小康,路得先通畅。2014年以来,潢川县全县整合涉农资金和扶贫资金近4亿元,升级县乡道,拓宽通村路,改造危桥梁,全县80%以上的村路拓宽达4.5米以上,能够满足6米以下客运车辆通行。为保障行车安全,有关部门还在陡峭崎岖的路段安装了波形防撞栏,在交通情况复杂的岔路口设置了安全岛。

  路有了,车从哪里来?

  在政府大力扶植下,2017年,恒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投入600万元新购置客车41辆,遴选47名驾驶人员,参与“村村通班车”营运。

  为保障农村客运规范运营,对农村客运车辆实行统一颜色、统一标识、统一保险额度、统一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统一实行调度管理、统一运输票价标准的“六统一”模式,推进农村客运规范化管理。

  “现在村里不仅有了宽阔的公路,每天还有5班通村客车往返连岗。”刘家金说。一辆辆客车驶进了潢川每一个村落,村民“出门就有路,抬脚便上车”的愿望成为现实。

  让“村村通”客车长久通

  不断培育市场,让客车成为村民出行首选。还可通过特色预约、物流配送和车载广告等实现企业盈利

  潢川县白店乡“村村通班车”停靠站点设在了学校门口,白店中学、白店小学与客车站点隔路相望。

  白店乡副乡长宋世奇告诉记者,以前学生们上下学大多需要家长接送,出于多方面考虑,政府把客车站点定在了这里。“现在很多孩子上下学可以乘客车了,既方便又快捷。”

  “车是通了,但能不能长久,我们还是有些担心。”虽然客车通到了村里,村民们喜笑颜开,但不少人内心仍在打鼓。

  既不能走政府包揽的城市公交车路子,也不能照搬城乡班车完全市场运营的办法。如何让客车村村通,还要长久通?

  潢川县副县长沈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潢川县政府与恒大客运公司签订了8年购买社会服务合同,县财政每年给予企业497.5万元的运营补贴。“全县50万农业人口,换算下来,相当于政府每年为每人花10元钱,保证了沿途百姓享受1元钱的公交票价。”沈伟说。

  山区客流少怎么办?如何实现常态化运营?“村村通班车”不仅采取定点定时定线发车,还留有包车热线以满足村民们集体出行的需求。“所有‘村村通班车’每天上下午必须各实现两次循环,全天实现八次停靠。即使空载,每辆车每天也必须跑90公里以上。”恒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成运说。

  “一些山区部分线路偏僻、人少,一天也拉不了几个人,跑一趟还不够油钱。”王成运说,通村客车目前并不能享受城市公交的统一补贴,因此运营成本偏高。

  王成运同时给记者算了另一笔账:单车月运营毛成本在1.3万元左右,月平均毛收入3000元;县政府每月给单车1万元的财政补贴,基本上可以达到收支平衡。“只能算是微利运营。”王成运认为。

  即使这样,王成运对农村客运市场仍然觉得前景可期。“通过不断培育市场,我们相信客车将成为越来越多村民出行的首选。”他还表示,“村村通班车”还可以通过特色预约、物流配送和车载广告等来实现企业盈利。

  “交通+”破题乡村振兴

  通过农村公路建设和客车“村村通”,“交通+乡村旅游”“交通+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

  便利通达的交通条件改变了乡村面貌,改善了村民生活,也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连岗村的数百亩野生茶园吸引了众多茶商。信阳市光州茶业专业合作社将闲置房屋改造成制茶体验馆、品茶室等。通村公路的改造升级,使旅游大巴进入连岗村畅通无阻。村民有的搞起了花木、茶叶等特色种植业,有的开起了饭店、宾馆……之前连岗村还举办了樱花节,一天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让这里的乡村游着实火了一把。

  “交通改善后,村民人均收入每年增长10%以上。”刘家金证实,同样在连岗村,公交的通达结束了过去乘三轮转公交兜兜转转的生活,沿途自然村均有停靠点,村民的茶叶、花木等方便地“走”出了乡村。

  看到了乡村游的潜力,在外打工的连岗村村民刘峰回到家乡动起旅游经济的脑筋。2015年刘峰买了几艘游艇,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村村通班车’开通之后,生意更好了!”刘峰说,周末的营业额从1000元涨到了3000元。

  同样返乡创业的还有双柳树镇晏岗村村民彭帮玉。目前彭帮玉流转土地300多亩,养殖小龙虾200多亩,发展蔬菜大棚100多亩,还带动1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双柳树镇晏岗村村民熊永明告诉记者,通畅的公路让他又干起了蛋鸡养殖的老本行。“我20年前就干过养殖,当时村里路况不好,饲料不好进,鸡蛋不好出。运输过程中鸡蛋损坏率能达三分之一。”熊永明说,恶劣的路况让养殖生意步履维艰,2005年他一度选择停办鸡场外出打工。

  良好的路况改变了物流企业不进村社的状况,加快了人货流通。“饲料能直接拉到村子里,鸡蛋运输几乎没有损耗。”熊永明告诉记者,现在鸡场一年能给他带来10多万元收入。

  畅通的公共交通不仅方便群众走亲访友,还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转化。双柳树镇刘洼村村民叶先琴在镇上一家超市工作,有了通村客车,她每天定时乘车上下班,她说自己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去年,司机刘祥勤卖掉货车,返乡成为一名“村村通班车”驾驶员。他坦言,虽然在家没有在外面开车赚得多,但是这份工作让他非常快乐。

  通过农村公路建设和客车“村村通”,“交通+乡村旅游”“交通+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潢川县返乡创业农民工4102人,返乡人员注册私营企业309家、个体工商户225家、合作社29家,带动就业14447人,年产值突破20亿元。

  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告诉记者,“潢川将进一步强化财政支持,保障农村客运开得起、留得住,实现‘出门有车坐、镇镇有站场、村村有站点’,通过‘美丽交通+’,带动乡村旅游、农家乐和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晏乾坤)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