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数博会中国电子商务峰会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分论坛在黔召开

2018年05月28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8日讯 5月25日,在贵阳数博会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分论坛上,电商研究领域知名专家、相关企业高管、业界精英及媒体等200余人共聚一堂,交流行业发展情况,共论产业发展前沿,启动温暖中国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等交织出了一曲和谐的电商与智慧、本土与国际产业乐章。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社交电商专委会主任、电商扶贫专家姚广辉担任主持人,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姚广海,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玉海分别为论坛致辞。

图为分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电商机遇”为主题,涉及电商精准扶贫、“互联网+”现代农业、“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启动等话题。其中,河曲县政府、陇南县政府、雷山县政府、临沧市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出席。针对三农产业升级、社交电商扶贫、服务站建设、供应链体系改造等方面进行全面和深入研讨,共同推进互联网乡村振兴。

  张志刚在致辞时表示,农产品是农民最重要的劳动成果,抓住数字化、信息化带来的革命机遇,加快建设包括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社交电商等在内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将农产品多渠道、高效率、低成本的销往市场,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落实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

图为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致辞

  姚广海认为,发展电商,政府要起到作用,要利用中介机构和社会第三方力量,要监督和管理好来之不易的支持资金,使农村电商真正能够借助和支持,起到应有的作用。借助电商实现农产上行时,既要利用大综合性的电商平台,使其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更要找到一个正规、便宜的、低成本流通的微店方式。我们要注意发展那些小而精,有特色的农特产品,不能忽略以直播、微商、粉丝等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对农产品的上行作用。中国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它的产量、规模是非常有限和小众的,但结合起来却占较大比重。我们也要利用更多小的社交电商平台,像类似于私人定制和朋友圈等,不能忽视这个模式。

图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姚广海致辞

  刘玉海谈到,贵阳市一直在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做到及时抓好农村电商发展,做好顶层设计。贵阳市推动电子商务工作等文件,明确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加大政策供给,重点扶持促进农村电商、农产品电商、农村快递项目,大力推动综合示范工作和示范建设工作。同时也在大力推动农业生产的基地+级配+冷链物流+零售终端,贵阳市今年年底作为城市供应链,电商互联将全面完成。

  论坛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阿里巴巴集团农村事务部资深专家张瑞东,苏宁易购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尹小璐,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脱贫攻坚研究中心主任林鄂平,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燕谷坊集团董事长何均国等发表主题演讲。

  电商扶贫在精准脱贫中是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本次论坛集思广益,探讨了电商扶贫、社交电商消费扶贫等新方法、新途径。目前,我国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阶段,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只要坚持精准方略,把握市场导向,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提高电商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就一定能让电商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