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姚广辉数博会谈社交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

2018年05月28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8日讯 5月27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大数据与精准扶贫的高端论坛开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蒙牛乳业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扶贫专家姚广辉,知乎创始人、CEO周源,每日优鲜副总裁郭琦,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等各界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大数据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指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贵州立足自身优势,密切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发展应用,坚持把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落实新时代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网络扶贫行动,通过大数据应用,打通精准扶贫的“经络”,让“大数据+大扶贫”成为政府提升扶贫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发展扶贫产业的重要方向、整合扶贫资源的重要载体、汇聚扶贫力量的重要平台。”

图为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致辞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指出: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大扶贫融合发展,大数据助推精准扶贫成为现实的需要和可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了70%。贵州省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脱贫工作,虽然贫困人口众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但省委省政府一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苦干实干,各项攻坚成绩优异,脱贫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贫困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示范和样本。洪天云希望贵州省能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更好地服务、推动脱贫攻坚,在大数据+精准扶贫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建立健全脱贫攻坚识别、帮扶、监管、评估完整的业务流程,建立健全扶贫资金项目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评估的体系,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社会参与和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基层填表报数的作用,在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水平,提高精准扶贫质量等方面创造新的贵州经验。

图为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致辞

  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介绍,2017年阿里巴巴成立扶贫基金会,决定在5年投入100亿元,从电商、健康、教育、女性和生态等5大板块参与脱贫工作,希望通过技术赋能和科技赋能撬动阿里生态经济体的力量,带来远超百亿的脱贫效应。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分享了几个扶贫案例。比如,腾讯公益目前汇集了网友34亿的捐款、帮助贵州黎平建立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上线“为村”平台,打造互联网村上名片等。 他称,“精准扶贫就像做医疗一样,腾讯将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做好数字助手。”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扶贫专家姚广辉着重分析了社交电商在县域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出了一手农民增收,给农民赋能,借助社交工具促进小众、非标准化农特产品上行;一手县域经济,推动地方企业营销升级、促进农产品深加工和标准化、品牌化,提升县域企业的发展。

  姚广辉谈到,为了更好促进县域电子商务发展,作为行业协会组织联合央视、新华社客户端、大公网、旅游卫视、新浪、Tastemade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温暖中国 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计划一年中走进54个贫困县,通过直播贫困县、直通原产地、直暖农民心、直享好品质的方式,从消费扶贫、媒体扶贫、营销扶贫、培训扶贫、数据扶贫和旅游扶贫共同推进产业扶贫。

图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扶贫专家姚广辉发言

  全国知名网信企业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正式签约结对帮扶协议。来自58集团、蒙牛雅士利集团、唯品会、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与贵州正安县、威宁县、纳雍县等14个深度贫困县共同签署帮扶协议,从产品采购、智慧养殖、教育扶贫、营养餐、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