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光山县:绘出多彩田园画卷

2018年05月23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房前屋后一亩茶”,这是河南信阳光山县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奋斗的新目标,也是光山县“多彩田园”发展计划中的重要产业之一。“绘好多彩田园,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早日奔上小康路!”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这样说。

  “酸性土壤长出碱性油,这油好吃又健康。”陈世法站在油茶树旁,抚摸着茶叶说。

  2009年3月,陈世法创办了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他“摸着石头过河”,连续10年,在流转土地、购买种苗、培训技术、支付工酬、购置设备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带动全县油茶发展。

  油茶在10月份霜降以后采果,可以让老百姓把干农活的时间错开。陈世法指着一棵油茶树说:“这是一棵7年的树。这棵树每年可以产六七两油,收益几十元。”

  家住光山县凉亭乡石盘冲村的黎国良因病致贫,生活困难。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村里帮他制订了发展机械制茶的脱贫计划,还专门派县农信社驻村干部对他进行帮扶。黎国良信心十足,2015年,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买了一套二手制茶机械。乡里举办培训班,他去听专家讲课;邻里能手炒茶,他经常去学。

  这两年,他雇人到自家的田地里去采摘鲜叶,还收购部分鲜叶,加起来可达3000斤至4000斤,“加工处理后,可制成1000斤左右的干茶”。黎国良告诉记者,2016年他还在镇上开了一家门店,销售茶叶。2017年10月份,黎国良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下一步我要扩大采茶制茶售茶规模,光脱贫不是目的,还要奔小康呢!”黎国良说。

  在光山县凉亭乡东方盛世茶业有限公司,十几位带着遮阳帽、穿着罩衣的妇女每人挎着一个篮筐相互簇拥着往茶叶加工生产车间走去,笑声清脆爽朗。

  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作,她们每个人的篮筐中都装满了新鲜翠绿的茶叶,车间门口有人对她们采摘的茶叶进行称重,每斤茶叶可结费用38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东方盛世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带动贫困户增收双赢。“从2012年开始,公司通过流转农户土地方式,支付土地租赁费460多万元,在新茶园开挖、茶园管理及厂房建设等方面,先后支付农户的劳务费用480多万元。”东方盛世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茶叶采摘期通过定向针对贫困户招工,使他们人均年工资收入达到9000元,直接带动16户、39人脱贫。

  “便于学,进入快,干得了”。目前,光山县共建设“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项目367个,带动贫困户占比达92.6%,引导6200户贫困户依靠自身力量发展“多彩田园”产业,实现家庭增收3500元以上,并培育打造出“光山十宝”“光山羽绒”“四方植物油”等特色产业品牌。(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史明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