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陕西留坝县绿色发展纪实:以生态打底 换百业兴旺

2018年05月14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环境专项整治后的留坝县乡村美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摄

留坝县江口镇农户在惠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赶制袋料菌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摄

  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发挥资源禀赋,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发展绿色产业,让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4月中旬,食用菌生产开始进入“养菌期”,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的惠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正在赶制袋料菌筒。“我一天能挣80元,一年能挣2万元左右。”留坝县江口镇洪武村村民李玉萍告诉记者:“政府给我贷了3万元的贴息贷款,我入股到食用菌加工厂,每年分红5000元。有了这两笔收入,我家的纯收入比以前翻了两番。”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留坝县做好青山绿水文章,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铁腕保绿增绿

  地处秦岭深处的留坝县属国家级贫困重点县,属于大秦岭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要金山还是要青山一度成为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难题。

  “只有把发展县域经济与保护绿水青山有机结合,才能取得强县富民的好效果”。出于这样的认识,留坝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了上百家淘金、采沙和矿山开采等企业,从源头上斩断了破坏环境的行为,全面开展全域还林还绿活动。

  留坝县紫柏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刘亮说:“保护生态环境是需要定力的。留坝县境内的紫柏山风景秀丽,是与华山、骊山齐名的陕西名山。海拔2200米以上是亚高山草甸,有天坦群落,风力强劲,是发展风电产业的好地方。但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否决了投资10亿元的紫柏山风力发电项目。”

  就是这样坚定的选择,使得留坝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森林覆盖率达90.8%,林木绿化率达92.97%,位居西北地区前列,连续3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

  一手抓区域造林增绿,一手抓城乡环境整治。仅在2016年和2017年,留坝县就累计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516亿元,相当于近10年财政收入的总和。今年,留坝县又掀起“清五堆、改六小、美化四旁”为主题的环境专项整治,投入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0.8亿元,对116个整治示范点逐一改造,实现示范片内村民卫生厕所使用率达90%、自然村污水处理全覆盖、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道路和入户路硬化率达95%。区域整体环境得到了彻底改观。

  借绿生财富民

  “今年计划生产袋料香菇200万筒,其中自建示范基地100万筒,为617家农户托管100万筒。”留坝惠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标告诉记者,公司是2017年5月份落户江口镇的,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地形好、温差大、气候好,适合夏菇生产,产品卖得出好价钱。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寻找转化媒介,留坝县把目光放在了食用菌和蜂蜜产业上。他们利用森林抚育废弃的枯枝烂树打成木屑生产食用菌筒。留坝县江口镇党委书记张宏军介绍说,目前,留坝县已建成食用菌产业基地52个,江口镇磨坪村、小川子村等7个生产示范基地建成标准化食用菌大棚1503个,新发展食用菌687万袋,带动贫困户527户、非贫困户207户,预计产值达到5300万元,近3年可实现收入2.5亿元。

  在留坝县4.7万人口中,有近五分之一的农户以养蜂为业。对于这个传统强势产业,他们从做亮品牌、保证品质等环节着手,启动了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区建设,通过种源控制、标准制定、品牌认证、市场管控等措施,保证产品绿色、环保、优质。产品抽检率达90%以上,合格率达98%,全县年产蜂蜜超过百吨,原蜜产值达1700余万元。同时,留坝还获得香菇、木耳、土蜂蜜、银杏、板栗、西洋参等7个农产品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申报注册地标集体商标5个。

  发展新兴产业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绿水青山要有开放性思路。这个思路的内涵就是以生态打底,换百业兴旺。在贯彻这个理念中,我们首推的是‘大融合’和‘旅游+’的理念,通过生态领衔,全面推进农旅、文旅、体旅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

  留坝山地运动资源丰富,海拔1700余米,年平均气温11.5℃。近年来,留坝利用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体育与旅游融合,围绕打造“中国山地运动之城”这一目标,全力推进中国山地度假示范区建设,形成了以足球、山地骑行、滑雪、户外拓展、全民健身等为主的体旅融合新业态。为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留坝县根据自身资源条件和需求特点,因地制宜,以“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深挖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不断完善各类体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截至目前,留坝县已累计投入9亿元,建成旅游重点项目223个。目前,留坝县拥有省级特色旅游名镇4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7个,并打造了格桑花海、芳草坪花谷、农耕文化体验园等休闲农业观光点25处。此外还有以青少年自然成长营、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等为特色的研学旅游产品,以山地骑行等为主的运动休闲产品,以最美山村道路、花海、留坝老街旅游街区、留侯老集、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休闲度假产品和以火烧店为代表的休闲体验农业产品等,并逐渐完善提升高端特色民宿、家庭宾馆、农家乐等多种度假产品,全面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域旅游向建设大秦岭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旅游强县转型升级,极大丰富了全域旅游的产品结构。当地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3500人以上,带动转移劳动力1.03万人。

  就是通过这种生态领衔的理性发展,留坝强县富民的道路越走越宽。2017年,留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35元,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其中70%来自生态产业和绿色产业,而旅游业则占到了GDP的51%,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为3306元,占比达34.5%。(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