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江西新余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再“等靠要” 甩掉“贫困帽”

2018年05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直在家无所事事、就等着政府救济的贫困户李晓亮去广西打工了,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这事要放在以前,村里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要知道,李晓亮的妻子没有劳动能力,他虽身强力壮,但平日里除了接送3个子女上学,整日打不起精神,啥也不想干。

  “村干部在会上点名批评我,当时我还有意见,回来仔细想想,批评得对,我不能光靠政府,还是要自力更生。”前段时间,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下村村委会对本村贫困户进行“扶贫、扶智、扶志”教育后,李晓亮发出这样的感叹。

  下村村党支部书记吴茂生告诉记者:“教育效果很明显。村民吴育香的儿子吴红根3年时间未回家探望父母,今年春节回家开始赡养父母;村民何小连的儿子胡文兵也不再‘啃老’,外出学习汽车修理技术……只要思想意识转变了,不愁脱不了贫!”

  去年以来,新余市探索“扶贫先扶智、扶智更扶志”精准扶贫思路,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扶智、扶志”教育,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贫困户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和举措,同时,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不再“等靠要”,进一步增强自强奋进意识,取得良好效果。

  最近,新余分宜县湖泽镇身残志坚、脱贫致富的残疾人王利平,成为当地许多贫困户的学习榜样。

  36岁的王利平是湖泽镇南溪村人,从小就患有淋巴结血管瘤,一直没有得到根治。不过,病痛没有击垮他,2012年起,他依托当地农村实际进行特色种养。2015年,王利平病情突然加重,危及生命,手术截肢及术后的医疗费用让他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然而,王利平并没有被疾病打倒,他先后养鸡、种大棚蔬菜和玉米。2017年,他贷款5万元发展大棚蔬菜和甜瓜种植,当年净赚1.6万余元,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王利平说:“人活在世上就得有目标,我的目标就是让生活越过越好。”自己脱贫后,王利平打算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今年,他又在湖泽镇罗沙村流转50亩山地种植甜瓜,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地翻耕、平整工作,正在育苗。站在这片土地上,王利平踌躇满志:“我不仅要自己富起来,还要尽力带动和我一样命运曲折的人实现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刘志奇 通讯员 平国旺 冯靖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