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四川甘孜州乡城县县长黄进:精准扶贫不能说将就

2018年05月02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作为甘孜州确立的第二批脱贫摘帽县,2018年乡城县需要百倍用心、千倍用力,鏖战深贫,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当前,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深入研究思考好脱贫攻坚怎么干的问题,勇敢担负起新时代伟大历史使命。

  乡城县地处大香格里拉旅游圈腹心地带,紧邻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三个世界级景区,被誉为“康巴江南”。祖祖辈辈乡城农牧民群众在闻名遐迩的白藏房繁衍生息,周边广袤的藏乡田园美到让人惊心,但因历史、基础、自然等多重因素交织,乡城也穷得让人揪心。经精准识别,全县有贫困人口1270户、6834人,占农村人口的27%,成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全县不得不面对的特殊县情,面对贫困现状,在中央的特殊政策关心关怀下,全县上下从未停止对贫困的绝地反击,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扶贫成为全县头号民生工程,脱贫攻坚获2016年度全省先进县,农村面貌正发生巨变。

  精准扶贫不能说将就

  2013年,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标志着扶贫治理告别了“习惯将就、默许将就”,开始迎来一个“崇尚精准、追求精准”的全新时代。“精准”也逐步成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一种状态、一种习惯。

  一是思想认识要“精准”不能“将就”。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在实践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对工作精细精准程度的要求前所未有、完成攻坚目标任务严实要求前所未有,考验我们干部的素质能力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必须精准、不能将就”的理念,养成“精准”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二是工作方法要“精准”不能“将就”。方法的“精准”是实现顺利脱贫的重要保障。各级帮扶干部必须注重统筹分析各区域、各村、各户的情况,动态把握扶贫政策的信息变化,结合脱贫的易难程度和周期,科学做实脱贫任务;要注重集中力量集中火力集中精力,精准到每个贫困户或具体贫困问题,点对点解决,让政策之钢用在刀刃上,避免因为管理和配置偏差而导致扶贫资源、时间的虚耗;要注重变“输血”为“造血”,立足本地区资源环境条件,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收入、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三是扶贫施策要“精准”不能“将就”。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讲究科学施策、有效应对。在扶持对象精准方面,调查不能走马观花、分析不能大而化之、统计不能粗枝大叶,要开展“回头看”,反复核对、查缺补漏,吃透贫困村、户的基本情况,分类找准致贫因素,才能“对症开方”,来不得一点马虎,掺不得一点水分;在扶贫项目精准方面,要对照贫困户“1超6有”、贫困村“1低5有”退出标准,围绕17个扶贫专项,实地调研、科学筛选,做到每个项目既可行又出效;在资金使用精准方面,要做“政策叠加”的雪中送炭,少做“政策重复”的锦上添花,要用活教育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扶贫小额贷款、产业发展基金和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绝不允许扶贫资金“睡大觉”,更不允许在资金使用上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在扶贫措施精准方面,坚持因地、因户、因人、因致贫原因施策,叠加帮扶政策,抓实贫困户小种植、小养殖、中藏药业等建设,长短项目结合,确保“一个钥匙开一把锁”,贫困户精准受益、稳定增收;在因村派人精准方面,严格落实“五个一”驻村帮扶制度,坚持“村情结合人情”,根据贫困村地理位置、产业发展、矛盾问题针对性安排人员,特别要在贫困村“两委”班子选举中选出“懂农村、懂经营、有公心、负责任”的村干部,同时强化分线负责、清单督办和激励惩戒机制。

  四是脱贫实效要“精准”不能“将就”。实效是检验脱贫的标尺。脱贫并不是一道简单的加加减减数学题,尤其是当前脱贫进入攻城拔寨的“最后一公里”,在任务艰难而又必须完成既定目标的双重压力下,我们不能“剑走偏锋”,以虚假手段欺上瞒下,甚至把主要精力放在“精准造假”上。要崇尚精准理念和实干的作风,啃下每一个“骨头”;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每户致贫原因都分析到位、每一个人都不落下、每个实施项目都见效;要让群众自己来评价,同群众一起算账,群众认账才作数;要健全贫困退出机制,通过建立严格的标准和程序,让假脱贫难以藏身;要实现群众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精神风貌的改变,而不仅是村容村貌、生活条件的改善,提升内在活力和创造力,这样的脱贫才是真脱贫、长效脱贫。

  用好党建的源头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用好党建的源头活水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抓手、有回响、有活力将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

  一是“党建+四小工程”,建好设施助力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是习总书记今年来川时的嘱托,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初心在胸、使命在肩。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小路、小桥、小水利、小能源为主的“四小工程”,广大党员干部、“背包进驻”人员在在项目建设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涌现出来一批先进典型,如原定波乡格拉同志驾驶着挖掘机和群众一起清淤泥、挖沟渠,躬身劳作、甘苦与共。通过夯实基础,率先在全州实现“乡通畅、村通达、村通畅”三个百分百,率先在全州实现光网宽带和4G通讯两个全覆盖,率先在全州实现自来水到户、通电到户、太阳能热水器到户全覆盖,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二是“党建+示范引领”,提高技能助力脱贫。习总书记今年来川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我县将基层党建列入发展、民生、稳定同等大事抓实,狠抓软乡弱村、庸懒散浮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等整治,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把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上率下,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共建家园的积极性极大增强。通过“五个一”帮扶、“双向”培养、头雁培育、就业技能和农牧科技培训等载体,党员和能人示范作用凸显,产业发展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龙头走、龙头跟着市场走。借助“农民夜校”“科技下乡”等载体,大力培养技术明白人。大力发展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检达标,入学率、控辍保学率等位居全州前列,阻断代际贫困。紧抓对口援藏机遇,引资、引智、引力。如尼斯镇杠色村党支部成立“高山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省进出口银行扶贫资金53万元购买了92头高山牲畜,2017年出栏收入达到24万元。

  三是“党建+扶志和扶智”,自力更生助力脱贫。习总书记今年来川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提出,一定要驱走愚昧落后贫穷这些“鬼”。同样这样的问题也体现在我县贫困群众身上,体现在不讲卫生、不讲科学、不讲文化等。要实现“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我们把精神脱贫当成硬任务,用好党建利器,大力开展了三个方面的主题教育。即大力开展“感恩奋进、自强脱贫”主题教育。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脱贫政策,给群众算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前后的政策扶持账、家庭收入账,凝聚共识,激发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让贫困群众懂感恩、知奋进,自立自强实现脱贫。大力开展“自力更生、美化家园”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让群众把庭院、“三建五改”等“门面”形象搞好,建设宜居环境。大力开展“文明健康、和谐奔康”主题教育。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文明道德素质,让群众远离“粗、傲、俗”等陋习,快乐劳动、健康生活、和谐相处,培养守法文明、崇德明理、和谐健康的现代新型农民。与此同时,用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厕所革命、村规民约”三大利剑,打好“干部作风慵懒散歼灭战、城乡环境治理阵地战,村民陈规陋习运动战”三大战役,抓住“关键少数”,围绕“弄干净、搞整齐、有文化、出品位”的要求,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产业扶贫最为关键

  习总书记今年来川时指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近年来,乡城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步均衡发展,立足“全域旅游、特色农牧、光伏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实现脱贫户扶贫产业全覆盖,确保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

  一是紧抓主导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以“三大产业”为纽带,去年我们编制了全域产业富民行动计划纲要,提出重点发展种养殖业、中藏药业、文创产业、新能源,明确了“一核、一环、两园、三片”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推进采摘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基地建设,目前已发展万亩水果基地、万亩干果基地、万头高山牦牛基地,正在发展万亩中藏药材基地和万头藏香猪繁育基地。成功承办了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乡城县首届白色灌礼节,旅游形象得到提升。去年仅酿酒葡萄户均增收2177元、菩提户均增收5376元,多年农村“空壳村”的窘境正在改变。以前正斗乡正斗村等高山村庄一年一季的粮食吃不饱,成为全县最穷的村之一,通过引资合作,2017年50兆瓦商业光伏项目建成并网发电,23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开建,农牧民仅通过务工就实现收入260万元,昔日荒山变成促农增收的“金山”。

  二是将农产品加工销售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鼓励农牧民标准化种养,并落实“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包装、统一质量等级”标准化发展模式,加大了“三品一标”申报力度。依托康南农产品加工园区,鼓励市场资本注入,已引进7家企业从事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结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正大力开展产品上行、电商培训、产业链延伸等工作,努力推动“乡农触网、乡商云集、乡货出山”。

  三是构建资产收益扶贫机制。积极探索“贫困户+X”产业扶贫多元落地模式,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加快推广“合作社+能人+贫困户”、“党支部+能人+贫困户”等新型经营组织模式,实行以资折股、入股分红、利润到户,形成贫困群众与企业、专合组织紧密联结机制。

  人勤春来早。2018年,我们以“开年就是冲刺、起步就要奔跑”的干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围绕我县确立的脱贫摘帽年,不胜不休,鏖战深贫,坚决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感恩回报习总书记对四川的深切关怀。(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