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共建幸福“安康家园”

2018年04月19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落红无情,灾难更加无情”,转眼间“5.12”四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十年。十年可以改变很多也可以让人忘记很多,但更多的却是铭记。“安康家园”的十年是记录着灾区孩子的点点滴滴的10年,是双流人们发扬光大抗震救灾精神关爱灾区孩子的10年,是体现灾难无情、教育有情、大爱双流的10年。

  政府引领,灾区安置迫在眉睫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六天时间,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倡导建立、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资建设的首个专为四川震区孤困儿童建设的安康家园在日照市诞生。2008年5月底,“安康家园”共接收四川德阳、绵阳、广元、阿坝州等31个区县的涉及汉、回、羌、藏、黎、土家6个民族的重灾区的孤儿、单亲家庭和特困家庭的儿童共712名,其中有126名灾区孤困儿童转移到北京树人学校、64名高中学生转移到四川双流棠湖中学零班,其中年龄最大的19岁,最小仅3岁。其余的522名孩子则被临时转移安置到山东日照“安康家园”。

  为了灾区孤困儿童更好的学习和生活,2008年8月19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与四川双流县(现双流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转移安置四川地震灾区学生协议书》,决定在双流新建一个“安康家园”,将生活在日照安康家园的学生全部转移到双流。双流县(区)人民政府无偿提供建设用地和教学设备设施,并承担起双流“安康家园”学生的教育管理之重任。并于2009年7月接收灾区孤困儿童672名并组织军训。“双流县(区)安康家园”于8月26日正式对外宣布开园。

双流安康家园

  让灾区孩子快乐成长

  “别人孩子有的,我们还是要有;别人孩子学的,我们孩子也得学”。双流“安康家园”园长胡源忠坚定的说到。每到周末或法定节假日,双流“安康家园”里就热闹非凡,因为孩子们的周末或节假日都在这里度过的,这里是他们的“家”。为了活跃家园文化氛围、促进家园和谐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园长爸爸”和“安康妈妈”根据孩子们的个性特征,发掘和培养学生的特长,特地开展周末兴趣活动。

  从2009年7月“安康家园”开园,胡源忠就一直坚守在这里。胡源忠是从部队转业回来,之前曾任武警成都指挥学院擒敌术教练,也曾执教女子特警队多年,因此把很多从部队学到的经验带到家园里面,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主动积极性,也增强了孩子们之间的融合度。

安康家园园长胡源忠在接受媒体采访

  为了专职负责灾区学生的学习、抚养、教育等日常管理工作,由双流区民政局、区教育系统抽调有丰富管理、教育经验的民政干部以及骨干教师组成管理队伍,由区民政局专项管理并通过社会招聘专职“安康妈妈”。“我当时带有6个孩子,最小的只有四岁,而且都不大会说话,就只会哭,非常胆小,然后我就每天这样抱着哄着、白天黑夜的守着,过了那段时期,孩子慢慢就过渡过来了”曾经担任“安康妈妈”的李向南欣慰的说到。李向南担任“安康妈妈”之前是日照市一个幼儿园的老师,对于管理和教育孩子经验非常丰富。

  现场有媒体问道:“您在日照安康家园呆了一年时间,离开这些孩子们肯定十分不舍?”。李向南眼角泛着泪花哽咽的说到:“不舍是肯定的,毕竟是自己带了一年的孩子,我已经把他们当成我自己的孩子了,但是想到四川毕竟是他们的故乡,以后不管是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还是其他方面都是有好处的,然后就带着这份不舍把孩子们送回了四川。当送走孩子后,感觉自己心都是空的”!借着“安康家园”十周年庆,李向南一行人专程从山东日照来四川双流看望孩子们,看看十年后孩子们的变化。

  “小树茁壮成长”,孩子也有了自己的一片天

  通过党和政府以及国内外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大部分孤困儿童已长大成人并完成了基础教育和高中阶段的教育。现仍在安康家园生活、学习的孤困儿童仅剩48人,其中初中5人、普高20人、职高23人。先后有624名孩子高中毕业后,要么步入大学,要么已经在工作了。其中282人考上大学,324人职高毕业或就业或参军。其中家园的孩子杨瑞琴还在继续读研究生,有的在部队立功受奖,有的成了人民警察,有的成了人民教师,有的成了创业小老板,还有的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园长胡源忠调侃着说到。

安康家园学生荣誉榜

  汇聚爱心 传递大爱

  “安康家园”的建立,不仅为汶川地震孤困儿童建造了快乐成长的温暖家园,也成为社会各界爱心的集结地。10年来,日照“安康家园”与双流“安康家园”共接待了各行各业爱心慰问达7700人次。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安康家园”为平台,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了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安康家园”管理团队的务实、创新,“安康妈妈”群体的出色工作,赢得了社会良好口碑,先后收到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表彰;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中国儿童慈善奖-突出贡献奖、中国儿童慈善30年感动人物”等国家级荣誉。双流安康家园党支部自2009年成立以来也先后荣获成都市“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刘洋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