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三门峡市陕州区:万亩连翘花开 “荒山”变“金山”

2018年04月13日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3日讯(记者 袁勇  通讯员 肖伟)近日,三门峡市陕州区的万亩连翘竞相开放,亿万枝花朵汇集成金色的海洋,吸引着八方游客,在留住青山绿水的同时,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往日的“荒山荒坡”变成了“金山银山”。

  宫前乡位于陕州区东南部深山区,全乡总人口4080户14680人,总面积222平方公里,其中荒山荒坡林地面积28万亩,农业生产基础薄弱,贫困户1039户2966人,贫困发生率达19%,脱贫任务艰巨。

  宫前乡盛产野生连翘,总面积达5万亩。连翘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很高,是很多企业喜欢收购的热门植物。该乡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变废为宝,在池芦村成立了响坪山连翘专业合作社,建设原生态连翘保护基地,坚持“统一管理、统一修枝管护、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不但实现了集体资源集体管理,增加了村组集体经济收入,还吸纳508户贫困户1615人参与连翘种植、采收,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合作社还利用连翘花蜜源,在周边村庄发展中蜂养殖,开发连翘花蜂蜜,加工连翘花茶、连翘叶茶,帮助农户代销蜂蜜、核桃等土特产,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形成了一批新的产业。

  “我们家两个孩子上学,经济条件很困难。这满山都是连翘树,我们两口子最近就以上山摘连翘为主,一个人收入三四千块钱。”池芦村贫困户贾焕梅说。

  同时,宫前乡乡以当地的神龙峡景区为依托,发展农业采摘、生态观光、农家乐、休闲垂钓等生态文化旅游,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旅游,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宫前乡域内野生连翘资源丰富,我们以党建为统领,采取‘支部+农户+合作社+基地’模式,统一管理,合作运营,去年以来,共带动贫困户508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产值达240万元。”宫前乡党委书记刘茂民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